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人民币背后故事揭秘:这种钢镚身价已翻百万倍
03-11 15:26:07 来源:上游新闻

从1948年12月1日第一套人民币正式发行开始,我国已发行了五套人民币,迄今已有70年的时间。

每一套人民币在新中国建设、改革、发展的各个时期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对外交流的一张“国家名片”。

尽管每天都在使用人民币,但你真的了解“她”么?目前正在重庆巡展的“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现场,通过实物、图片、文献、音频、视频等形式,首次向重庆市民多方位解密人民币发行70年背后的故事,带领公众近距离了解印钞历史、领略货币文化、感受艺术之美。


面额最大的人民币纸币——五万元

人民币最大面额不是一百元么?呵呵,只能说:你还太年轻……

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面额的纸币是第一套人民币中的五万元。这套五万元面额的纸币有两种,一枚正面图案为新华门,另一枚为收割机,所以一般称呼这俩为“五万元收割机”和“五万元新华门”。

其中五万元新华门,印刷于1950年,发行于1953年,流通时间仅1年3个月,存世量相当稀少。五万元收割机,印刷于1950年,发行于1953年,流通时间仅1年4个月。

第一套人民币1.jpg

▲第一套人民币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版五万元不算什么,第一套人民币的整个大家族,让不少观众为之震撼!一整套由62个版别构成的,一百元竟然有10个版!还有数字大得惊人的五百元、一千元、五千元、一万元……每一个面额至少都有4种版本。

“第一套人民币面世初期带有战时货币的性质,”现场工作人员讲解到,由于解放前连续多年的通货膨胀遗留的影响没有完全消除,加上战争进行迅速,形势变化很快,因此,出现了同一种面额的钞票分别由几家企业设计、生产的现象。

从1948年12月1日发行,到1955年5月10日停止流通,虽然62个版别“参差不齐”,但有的钞票设计之巧妙、雕刻之精美,即使在今天,都能堪称人民币中的“战斗机”!


面额最小的人民币纸币——一分钱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首儿歌耳熟能详,贯穿了70后、80后的童年。但你知道吗,也许你当时上交的1分钱,现在身价已经翻了百万倍啦!

据介绍,第二套人民币是我国首次实行主辅币制并发行金属分币,发行了一分、二分、五分的金属硬币,结束了近现代中国没有统一的流通硬币的历史。

不过你可千万别小看一分、二分、五分的硬币,它们现在可是收藏界中的“团宠”——1979年—1981年发行的3枚5分硬币、1980年的2分硬币和1981年的1分硬币组成的“五朵金花”,平均价格1万元/枚,并且由于数量稀少,见上一面非常难。

QQ图片20190311153242.png

▲五朵金花

另外,第二套人民币还打破了原有的固定的四边框式样,采用左右花纹对称的新规格,颜色新颖线条鲜明,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格。同时,改变第一套人民币面额过大的不足,票面尺幅按面额大小分档次递增。

当时一经面世,很快好评如潮,人们纷纷点赞“好看、好认、好算、好使”。据了解,第二套人民币也是我国第一套完整、精致的货币,对健全我国货币制度,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尺寸最大的钞票——“大黑拾”

第二套人民币里最大面额是十元券,也被人们俗称“大黑拾”。截至目前,它是已发行人民币中票幅最大的一张。

大黑拾,尺寸为210毫米*85毫米。该币基色为黑色,正面是怀抱稻穗的女农民和头戴鸭舌帽的男工人 ,寓意中国工农阶级当家作主,拥抱全新生活。

目前该款纸币在藏市价格达到30万左右。

QQ图片20190311152941.png

大黑拾


最早“国产化”的水印钞票纸——第三套人民币十元券

第三套人民币突破了工艺美术绘制的难关、印制设备的技术难关,由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专用设备和钞票纸印制,是我国印钞造币工业进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重要标志。从历史意义上来讲,第三套人民币的诞生从此结束了我国货币生产依赖外国技术的历史。

其中第三套人民币上,最大面额十元券上采用了固定水印作为防伪技术。1964年我国第一张固定水印钞票纸研制成功,“天安门放光芒”就是用在十元券上。

此外,第三套人民币还发行了一角、二角、五角、一元四种面额的硬币,其中一元硬币的背面采用长城图案,因此这套硬币也被称为“长城币”。特别之处在于,这套硬币有所有发行硬币中唯一一枚二角面额的硬币。

最早出现伟人头像的钞票——第四套人民币“百元大钞”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为了适应改革开放的需要,方便流通使用和交易核算,中国人民银行于1987年4月27日开始陆续发行第四套人民币。

第四套人民币是首次以大幅人像作为水印主景凹印图案。设计之初,提出了将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四位伟人头像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头像分别设计在一百元券和五十元券票面上,这是伟人浮雕头像第一次成为人民币票面主题,既契合了民族大团结的主题思想,也保持了钞票人物系列风格的一致性。

第四套人物头像1.jpg

▲第四套人民币人物头像

 

隐藏最多防伪“黑科技”的钞票——第五套人民币

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和金融改革开放的不断推进,人民币逐步向可自由兑换货币方向发展。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10月1日开始陆续发行了第五套人民币。

第五套人民币在防伪性能和货币现代化方面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拥有最多的防伪技术。采用了固定花卉水印、红蓝彩色纤维、全息磁性开窗安全线、磁性缩微文字安全线、白水印、隐性面额数字、光变油墨、阴阳互补对印图案、横竖双色号码印刷等众多新的防伪技术,并将防伪技术充分地应用在了钞票的机读功能中,使第五套人民币的防伪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一张“国家名片”,人民币背后承载着深厚的人文历史底蕴和民族文化精髓。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综合国力显著提升,人民币币种不断丰富,纪念钞、贵金属纪念币陆续发行,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要的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已提上日程,未来人民币还大步“走出去”,在境外得到更广泛地使用。

怎么才能一网打尽人民币有趣的“秘事”?3月8日—17日,在重庆银行总行大厦正在举办由中国人民银行货币金银局主办,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承办的“中国名片—人民币发行70周年纪念展”,你不仅可以近距离品味那些承载历史变迁的五套人民币,同时可以欣赏不同时期各具特色的纪念钞纪念币,以及人民币精湛的制作工艺、精美的设计图案。除了看展,还可以亲身体验“手打纪念章”,参观者可以体验传统造币过程,体验抱金砖、手打章、拓印交子等多个互动项目。

932033762.jpg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