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去年净利增28%至475亿元,孟晚舟首入董事会
03-30 13:44:0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3月30日,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华为)发布了2017年财年业绩。受益于消费者业务继续高速增长,公司全球销售收入603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7%,继续保持稳步增长态势。全年净利润47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1%,高于营收增长。

公告显示:运营商业务板块期内销售收入为人民币2978亿元,依然是华为最大的业务板块,占华为总营收的49.3%。不过这一块业务全年只有增长2.5%营收增长。

595.jpg

华为解释,运营商业务受到市场投资周期波动影响,仍保持了稳健经营。市场波动公司会与客户一起探索网络建设从“投资驱动” 向“价值驱动”的转变趋势,挖掘数十万亿美元现网资产的潜能;此外,面向未来,加速5G预商用测试,建设以数据中心为核心的全云化网络和数字化运 营运维系统,为个人、家庭、企业用户提供 视频、IoT、云通信等极致体验的业务,实现新增长。

华为第二大业务板块是消费者业务,占华为总营收39.3%。公告显示:在消费者业务领域,华为与荣耀双品牌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华为(含荣耀)智能手机全年发货 1.53 亿台,实现销售收入人民币2372亿元,同比增长31.9%。

华为的第三大业务企业业务体量较小,占公司总营收的9.1%。这一板块2017年总营收只有549亿元,较上年增长35.1%。华为称在这一领域强化云计算、大数据、企业园区、数据中心、物联网等领域的创新,推动在各行业广泛应用。

华为去年新成立的云业务领域,公告显示期内上线14大类99个云服务及50 多个解决方案,发布EI(Enterprise Intelligence)企业智能,发展云服务伙伴超过2,000家。但未公布该业务具体营收和利润情况。

公告显示:华为盈利的提升主要来自规模的增长、运营效率的提升以及汇兑损失的减少。2017年公司销售毛利率为39.5%,较上年40.3%有所下降0.8个百分点。华为解释,这是消费者业务的快速增长销售毛利率下滑导致的。但公司持续加大面向未来的研究与创新投入、品牌和渠道建设投入的同时,通过持续变革提升效率,期间费用率同比下降1.1个百分点;加上受汇兑损失大幅减少影响,公司净财务费用同比大幅下降。这些因素导致公司全年净利润出现了大幅增长。

公告显示:2017年华为持续投入未来,研发费用达89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4%,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超过3,940亿元。

596.jpg

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表示:“我们站在一个新的起点,未来的机会与挑战正以更快的速度扑面而来,坚持不懈的开放创新才能帮我们立于不败之地。未来十年,华为将以每年超过100亿美元的规模持续加大在技术创新上的投入,积极开放合作,吸引、培养顶尖人才,加强探索性研究,从而更好地使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展望2018年,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和5G等新兴技术加速走向规模商用。我们不仅要把握技术创新与商业变革的趋势,更要关注客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所遇到的现实挑战,帮助客户解决问题、实现商业成功,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

作为一家非上市公司,华为在年报中也披露了公司股份情况和公司架构。公告显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最终控制方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集团旗下共设有22家全资子公司,包括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深圳市海思半导体有限公司等著名公司。2017年华为全年未开展并购业务。

华为是100%由员工持有的民营企业。股东为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工会委员会和公司创始人任正非。

公司通过工会实行员工持股计划,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 数 为80,818人(截 至2017年12月31日), 参与人均为公司员工。员工持股计划将公司的长远发展和员工的个人贡献和发展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形成了长远的共同奋 斗、分享机制。

任正非作为自然人股东持有公司股份,同时,任正非也 参与了员工持股计划。截至2017年12月31日,任正非 的总出资相当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约1.4%。

598.jpg

△华为新一届董事会成员合影

今年3月份,华为完成了新一届董事会选举,新一届董事会依然有17名董事。华为也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了新一届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的详细信息。新一届董事会让人关注是华为CFO、也是任正非的女儿孟晚舟首次进入董事会,并出任副董事长一职,给外界任正非在安排交接班的联想。不过华为官方称公司依然延续集体领导制,未来三位轮值董事长轮值。

原标题:华为去年净利增28%至475亿元,孟晚舟首入董事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