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气不打一处来”,为这事儿还上了人民日报
03-30 14:08:09 来源:上游新闻

f48e38a1ce341ab309f923.jpg

△涪陵页岩气田钻井平台

人民日报又报道了一个关于重庆的好消息。这回,是因为重庆“气不打一处来”,而且,在涪陵的那一处“气”,更是成为中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相当于一座千万吨级的油田。

重庆到底有好多“气”,这些“气”都在那儿?上游新闻记者今日(30日)采访了重庆市发改委。

重庆是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最新消息是涪陵的这处“气”,年产能100亿立方米。

目前,涪陵页岩气田累计产气和销气量均已突破160亿立方米,2017年产量达60.04亿立方米,日销售页岩气最高达1670万立方米,每天可满足3340万户居民的生活用气需求。

这标志着中国页岩气加速迈进大规模商业化发展阶段,对促进能源结构调整、缓解中国中东部地区天然气市场供应压力、加快节能减排和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意义。

其实,在重庆,有“气”的不止涪陵这一处。

重庆市发改委最新消息是,重庆页岩气的探明资源储量12.75万亿立方米,可采储量2.05万亿立方米,是全球除北美以外最大的页岩气田。

重庆市发改委的消息说,截至目前,重庆页岩气总产量已超过165亿立方米。作个对比,2017年,重庆天然气消费总量是95.3亿立方米,其中页岩气27.7亿立方米,占天然气消费总量29.1%。

“多点开花”,完钻近400口页岩气井

重庆市发改委给出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重庆页岩气产业累计投资已超过400亿元,完钻近400口页岩气井,其中,涪陵页岩气田累计完成投资约320亿元,完钻350口井,投产270口井。

想知道重庆的“气”从哪儿来,那就来看看这段介绍。

首先当然是涪陵气田,再就是荣昌-永川区块、綦江丁山核心区、渝西区块,重庆市发改委介绍说,这几处“气”是重点区块,勘探开发也相继取得重大进展,短期内均有潜力成为新的页岩气产能基地。

南川平桥南气田,潜力更高。

重庆市发改委的消息,2017年初,这处气田钻出数口高产页岩气井,最高无阻出气量达到41万立方米/日,远高于同期涪陵页岩气田功勋井焦页1井23万立方米/日测试产量,目前南川境内页岩气产能已达到6.5亿立方米/年。

在大足区建成深层页岩气工业气井,井深达6038米,远超我市3500——4500米平均页岩气埋深,测试产气达10.56万立方米/日,取得渝西区块深层页岩气勘探开发战略性突破,并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显示出渝西地区页岩气良好的可采性。

綦江丁山核心区丁页4#探井获得最高20.56万立方米/日测试产量,证实丁山构造中深层为页岩气高产富集带。

用重庆市发改委的话来形容,重庆“气”不打一处来,初步形成“多点开花”。

将页岩气接入全市天然气供应网

有气还要利用好,重庆在页岩气利用上,成果也较为丰硕。

早在2015年,重庆就拿出措施,对页岩气本地消纳作了针对性安排。2016年,重庆又会同开发单位,达成合作机制,建立了综合利用小组,专门负责拓宽本地页岩气消纳渠道和消费总量等事宜。

这不,涪陵、永川、南川、武隆等区县均与开发企业签订了就地转化利用协议。

涪陵等主产区已实现就近供应建峰二化、华锋、弛源等工业企业,给重庆天然气化工产业发展,提供了供应便利和保障。

气出来了,利用市场也找到了,还得有管道。

重庆正积极推进页岩气配套管网建设。现已建成涪陵白涛—石柱王场输气管道、渝湘黔管道重庆段;正在抓紧推进涪王线增压扩能、涪陵白涛—南川水江联络线、川气东送复线等项目。

目前,重庆正通过长南线管道,将页岩气接入全市天然气供应网,送到你家灶台。

拓宽利用促进高质量高品质发展

厉害了吧!说不定你家烧菜煮饭用的就是页岩气呢。在促进页岩气高效利用方面,重庆还加快了终端站口的建设。

重庆力促燃气集团建成黑石子配气站,实现页岩气年送主城4亿立方米的能力,全面放开私家车改装天然气燃料汽车的限制,推动非运营车辆“油改气”工作,进一步加大CNG汽车推广应用力度。

经过多年发展,重庆已建成CNG加气站130多座,发展CNG车辆7.5万辆,CNG汽车和配套设施等产业发展已较成熟。

在拓宽非居民燃料利用方面,重庆也是行动积极。

截至2017年底,全市建成车用LNG加注站13个,船用加注码头1个,累计发展LNG汽车800多辆,船舶2艘,建成LNG液化工厂4个、在建2个;建成弹子石CBD总部经济区分布式能源项目,布局江津德感工业园、渝北华地国际、沙坪坝陈家桥医院、潼南万利来等一批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项目。

这些措施,不仅为重庆丰富的页岩气找到了高效合理的去处,更为重庆高质量,高品质的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