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佬纷纷布局 精选电商是下一个风口?
01-30 07:15:1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传统电商遭遇瓶颈,精选电商真会成为下个风口?近日,京东悄然上线了自营品牌——京东京造,以自营精选的模式销售家居、餐厨、日用等产品。找优质工厂代工,巨头电商的流量赋能,巨头们的精选电商仿佛是一门稳赚不赔的生意。然而,随着同质化严重、品牌侵权等问题的出现,精选电商路线隐忧渐显,对于未来的道路如何走,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精选电商进入大佬“N国杀”时代

找优质代工厂代工,再统一贴上电商自营的品牌,以高品质低价格为主打的精选电商,究竟魅力何在?以一条长绒棉毛巾为例,记者调查发现,在淘宝心选上,一款新疆长绒棉毛巾月销量高达4900多,而在上线不满1个月的京东京造平台里,同类产品累计评价已多达400条。在消费升级的浪潮下,一条“网红”毛巾正在揭开消费者对精选商品的需求量。

自2016年4月网易严选掀起的精选电商热潮后,各个大牌们纷纷效仿,小米、淘宝纷纷出牌,不甘示弱的京东终于蹚入了这波浑水,精选电商进入大佬“N国杀”时代。

根据知萌咨询机构发布的《2018年中国消费趋势报告》显示,以90后为代表的年轻人和以80后为主的新中产阶级,在消费习惯上趋于对日常生活细节的追求,并在对细节的考究、关注和品位中,达成自我从外在到内在的内涵提升和消费满足感。

“人们出国买马桶、买电饭煲,或是找人代购国外一些产品,归根到底就是国内市场缺乏这么一些高质量品牌,如今各大电商站出来做精品自营,是有利于将消费者拉回到国内市场。”著名互联网分析师丁道师表示,人们愿意为“更好”买单,消费者对低价战已“审美疲劳”,单纯依靠低价商品已无法从电商战场中脱颖而出,以高性价比,高品牌信赖度逐渐成为各大电商竞争武器。

流量赋能代工厂重现活力

传统零售已经逼近天花板,精选电商仿佛成为电商巨头新的增长动能。然而,对于代工厂而言,精选电商同样是“救命稻草”。最近几年,全球经济下滑以及线上销售的崛起使得国外订单量大量减少,国内制造业处于疲软态势,面临转型压力。由此,使那些原来专注于同国际大牌合作的代工厂,愿意和又有资本又有流量的国内互联网公司试着合作一把。“供应商直接合作电商,对电商来说可以从源头上把控产品品质,而摊上网易、阿里、京东这些电商巨头的供应商拥有了更好的生存保障后,则可以更为专心地生产产品。”丁道师说,这是一个双赢局面,互联网公司自带的流量、与消费者更近的属性,都能让代工厂更了解消费者最近喜欢什么,从而强强联手,打造出更优质的商品。

精品电商ODM模式隐忧渐显

虽然优势明显,但是随着几大精品电商“撞脸”,产品同质化严重,样式以及广告图案雷同的问题开始凸显。记者留意到,各大精选电商销售的产品多以居家产品为主,涵盖的类型也都是家居、餐厨、日用、箱包、洗护、穿搭等门类。由于产品种类少,品类单一,很难形成核心竞争力和商业壁垒。除此之外,为了打造营销效果,精品电商往往会在营销上“傍大款”,直接选择一些经过市场检验的产品进行生产,以最小投入获取最大收益。去年,“毛巾哥朱志军”与网易严选的“毛巾之争”曾闹得满城风雨。如今,精选商品的抄袭严重、缺乏创意等问题,也成为继续自身壮大的拦路虎。

■专家建议

提升质量

共同维护市场环境

“目前精品电商还处于初创阶段,随着各家产品扩充,品牌特色会逐渐凸显出来。”丁道师认为,“而未来精品电商想要做强,首先要保证质量,其次要有过硬的资金、物流渠道,权益保护以及持续性的服务,这就需要依靠大公司,最后要健全相关的法律来维护健康的市场环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实习生 曾小芸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