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CR-V再成“众矢之的” 东本对待用户欠“诚意”
01-29 11:36:24 来源:盖世汽车

近日,从第十代思域“秒天秒地秒空气”的豪言壮语,到新CR-V因“增机油”陨落东三省,在这个寒冷的2018年年初,东风本田的人气和热度却空前高涨。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思域立flag遇怼,新CR-V遭遇“机油门”

上个礼拜,朋友圈中被思域刷屏的车主不在少数。事件起因是南京一思域车主群里,有车主宣称思域性能强悍,加速无敌,高尔夫GTI随便吊打,就算宝马3系和凯迪拉克ATS-L也不在话下。此FLAG一立,一众钢炮粉和超跑粉开始讥笑“不知天高地厚”的思域车主,看到思域车,每每以按喇叭、闪大灯、瞪眼睛等进行示威,害得众多只是想安安静静买个菜,接送个孩子的思域车主,苦不堪言。被逼无奈的车主,只得高声呼喊“求放过”。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思域立FLAG被怼后,热度还没有过去。新CR-V的“机油门”事件则持续发酵。

新CR-V的“机油门”事件缘起于1月中旬,吉林、长春、哈尔滨等地的CR-V车主,因在用车过程中,机油无故增多超过限制的安全规定,而引发的集体维权事件。根据CR-V车主投诉内容来看,部分客户新买的CR-V 1.5T车型,出现了机油无故增多的情况,且还伴随着非常刺鼻的汽油味。专业人士由此判断,新CR-V可能由于设计缺陷,导致机油内混入汽油。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东本官方解释“机油门”,被业内视为“流氓声明”

随着“机油门”的大规模频繁爆发,迫于消费者投诉压力,1月中旬,东风本田官方在北京和长春两地召开了媒体沟通会,对此事件进行了解释。据东风本田品质管理部部长佐川的回应,认为目前新CR-V存在的机油位升高,与温度有一定的关系。即受油温影响,机油会在冬季增加,在夏季减少,从全年看并无恶化的现象。

东风本田官方还强调,此种情况对车辆的使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且市面上很多发动机有存在类似情况,不仅仅是涡轮增压发动机。本田方面还表示,机油尺上限增加30毫米不会影响正常使用,一旦超过这一标准则必须进行更换机油。目前,东风本田全国4S店将免费为受“机油增加”影响的车主,更换机油。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然而,对于东风本田的这一回应,业内认为“纯属流氓声明”,其理由如下:

1.“受气温变化影响,机油在冬季增加,在夏季减少,全年来看并无恶化现象。”这让大东北地区,一年中有大半年的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的车主如何处置?

2.机油中混进汽油,明显是不正常的现象。据专业人士解释,此种现象发生,将导致机油被稀释,润滑效果下降,可能增加发动机缸体的摩擦,影响发动机使用寿命。而东本宣称“此种情况对于车辆的使用不会产生任何影响”,那发动机使用寿命缩短或由此导致的提前大修,这些损失未来将由谁承担?

3.东本官方解释说“机油位在机油尺上限增加30毫米没有影响”,但细心的用户发现,本田CR-V的使用手册上恰恰注明“切勿添加发动机机油超过上限标记”。这样前后自相矛盾的解释,是否在有意掩盖问题呢?

对于这一事件,东本承诺其全国所有特约服务店将免费为机油超过上限30毫米的车主,更换机油和机滤。但也有车主表示,更换机油后,机油增多的情况再次发生。据东本官方透露,其目前对这起机油增多事件正进行全力调查,并承诺春节前给出最佳解决方案。

新CR-V问题频出,东本应对“投诉”欠“诚意”

资料显示,同样搭载1.5T发动机的思域和UR-V车型,也出现过机油增多的情况,但并没有此次新CR-V这样普遍。据悉,去年下半年经过革新换代后的全新CR-V,首次搭载1.5T发动机。而随着1.5T车型的出现,1.5T+CVT车型成为全新CR-V的主销车型,这次新CR-V机油异常问题的大规模爆发,也与其庞大的市场占有率有关。

其实,早在去年8月份,即全新CR-V上市不足一个月,就有车主因CR-V制动失灵而进行投诉。此后,投诉范围逐步扩大。一个月后,即2017年9月,东风本田正式发布召回公告,召回自2017年2月14日至2017年9月4日期间生产的全新CR-V,共计30509辆。此后,东风本田就全新CR-V刹车门问题进行回应。

东风本田解释称,全新CR-V出现刹车故障,是由于供应商设计原因,EBB电子制动助力器控制软件存在问题,在车辆行驶过程中可能产生误判,从而启动制动后背模式,导致制动故障灯点亮及制动踏力增大,而非制动失效。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基于这种解释,东本告诫用户,如遇制动失效问题,不要慌张,此时刹车系统已进入后背模式,驾驶员可加大力度深踩刹车踏板,刹停车辆。对于这种“刹不住,使劲踩”的官方回应,也成了业内和消费者在各大论坛上的“吐槽神句”。

对于“刹车门”事件,东本不仅把“锅”扔给了供应商博世,且对召回的CR-V,维修手段也及其简单,即进行用时10来分钟的升级故障单元系统。

毫无疑问,从“刹车门”到“机油门”,我们看到的类似情形是,东风本田官方在对待消费者投诉问题上的拖延,以及处理问题上的敷衍。刹车门事件中,从首例消费者投诉到东本发布召回和官方声明,历时一个月。在这一个月的时间内,受刹车门事件困扰的车主该如何自处;同样,在机油门事件中,从东三省消费者分批聚众拉横幅至4S店维权,到几天前的东本官方说明,已然耗去了一周有余。更何况,东本拿出的所谓官方解释,被业内定义为“流氓声明”,没有提供任何足以让消费者相信的理由。而最佳解决方案要到春节前才能给出,在这近一个月的时间内,受机油门困扰的车主如何能正常用车?

作为大的跨国合资企业,在对待消费者投诉和产品质量问题上,能够采取及时有效的处理态度和措施,不推卸责任,不敷衍消费者,是对用户最起码的尊重。更何况,最近两年,以本田为首的日系车在中国市场上大放异彩,其背后离不开无数中国消费者的支持。

“机油门”投诉蔓延全国多地,消协介入

事实上,鉴于东本官方对“机油门”事件的解释“不痛不痒”且态度傲慢,在“官方声明”之后,引发了更大范围的CR-V车主维权。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据了解,从现有车主就“机油门”事件的投诉维权地来看,其已经不限于气温偏低的东三省,就连福建、广州等地也出现了同样情况。

截止发稿当天,笔者在车质网上查看新CR-V的投诉情况发现,仅1月27和28日两天,关于CR-V机油增多的投诉就达近百起。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在“机油门”投诉持续扩大,且东本没有给出任何实质性解释的情况下。1月26日,黑龙江省牡丹江市消费者协会站出来为广大CR-V车主讨要说法。

据了解,1月26日,牡丹江消费者协会就本田CR-V普遍存在的机油异常增多问题,向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发出查询函,就本田CR-V车机油液位异常增高、机油混入汽油、机油粘稠度降低等问题产生的原因,是否会导致发动机相关零部件磨损等问题进行查询。同时,要求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十个工作日内给出书面答复。

东风本田新CR-V,机油门

回顾2017年度,本田在华销量再次创下日系品牌第一。其中,东风本田2017年度销量为72.7万辆,同比增幅高达22%。在乘用车市场整体增幅不足3%的情况下,东本的市场表现的确喜人。但此种情况下,企业更应以产品质量和消费者口碑为重,不能在极速的市场扩张下,忽略了产品质量和用户安全这一“核心”因素。

而对于此次愈演愈烈的“机油门”事件,媒体也将持续关注事件的后续进展。在此,也希望东风本田对待消费者和自身产品质量问题,能够多些诚意与担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