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AI > 正文
人工智能知道你在说谎
06-25 10:59:30 来源:中国军网

目前,基于机器学习、复杂算法等技术的人工智能软件已初步具备判断用户是否说谎的能力,这令许多人惊奇不已。其实,随着技术的发展,人工智能做到这一点并不出人意料。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手机下载的应用软件或电脑智能软件会主动发出这样的提醒:“你已经背离减肥方案,或者抄袭了别人的作业。”

最近,德雷塞尔大学开发出一款名为“追踪”的手机应用软件,能根据获得的用户数据推断使用者在执行减肥方案的过程中是否诚实,饮食模式是否符合减肥方案要求等。该应用软件事先预存减肥方案的正确食谱,用户在使用时需要输入自己的每日饮食情况。通过统计、对比和分析,该应用软件可以勾勒出用户近期的饮食习惯,如果发现实际饮食与正确食谱发生较大偏离,就会发出特别提醒,同时附带提醒原因。

由于这款手机应用软件具备强大的自我学习能力,随着使用时间推移,该软件的灵敏度也会越来越高。不过研究人员称,这只是人工智能在这一领域的初步产品。未来,基于各种人工智能技术的“导师型”软件将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也许有一天,你身边的健身教练被机器人代替,它们的标准更严格、更精确,训练效果也会更好。

人工智能的真伪判断能力还有更广泛的应用,例如验证作业抄袭或论文查重。丹麦哥本哈根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名为“影子写手”的项目。该项目建立在机器学习技术基础上,通过对比学生现在和之前的作业情况,确定他是否抄袭。不过这仍是其基本应用,未来这项技术将扩展到校园以外更广泛的范围。例如,与警察合作将该技术用于文书验伪、笔迹核对等工作。目前这些工作都是人工完成,工作量非常大。如果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不仅能减轻工作强度,还可以提高工作的准确性。

目前,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家公司在员工招聘中使用了这项技术。人事部门借助智能数据收集与分析,判断应聘者是否符合公司的招聘条件。

“通过‘人员智能雇佣’系统,要求应聘者对‘个人应聘动机’‘细节注意力’等情况进行自我评估,并将结果与公司预先设定的相关职位要求进行对比,符合条件的人进入下一轮考核。”该公司工作人员称,“即使应聘者说谎,也不用过多担心。因为数据库中储存了大量试题,‘人员智能雇佣’系统根据他在回答问题时是否前后一致,可辨别其是否说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