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大这位辅导员获评“最美高校辅导员”,她的秘诀是当好“号码百事通”
06-25 19:42: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90625194321_副本.jpg

△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

downLoad-20190625194325_副本.jpg

△袁利的获奖证书

日前,重庆大学辅导员袁利获评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袁利。这个奖有多难得?11年来,仅10人获得这个奖项,袁利也是西南地区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辅导员。

今(25)日下午,上游新闻记者在重庆大学A区见到了袁利,短头发、一件蓝色T恤,看上去很干练,并听她讲述了自己获奖的“秘诀”。

一件小事,搭其她和学生终身的桥梁

downLoad-20190625194313_副本.jpg

△重大辅导员袁利

袁利目前是重庆大学微电子与通信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也是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

1990年,袁利从重庆师范学院毕业后到重庆大学担任专职辅导员,这一干就是29年,先后担任了105个班级的辅导员,累计教育引导学生2700多名。

6月21日晚上,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的“闪亮的名字”——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发布仪式在央视播出,重庆大学辅导员袁利被评为2019年“最美高校辅导员”。站在央视的舞台上,她分享了一个让她最难忘的故事。

刚参加工作不久的袁利,在一次校运动会上膝盖严重受伤,不得不去医院做手术。当麻药退去,她睁开眼睛时,所有的学生都围在她床前。原来,热心的学生们找遍了重庆所有医院,终于找到了袁老师。

在那个通讯还并不发达的年代,学生们像大海捞针一样找到了自己的辅导员,让袁利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从那以后,我发誓我要一辈子爱他们。”

当年的抽屉里,放有几十万的欠条

downLoad-20190625194303_副本.jpg

△袁利和同学们合影

袁利对学生倾注了许多的热情和爱心,特别是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她更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

从1998年开始,袁利办公室的抽屉里就开始存放了许多欠条,这是袁利与其他热心老师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垫付的学费和生活费。

“那个年代,读大学是很贵的,有些家庭根本无法负担,有些家庭贫困的孩子只能选择放弃,但我不想看到学生因为没钱而辍学。”袁利说,除了她自己资助经济困难学生,她每年都会发动全学院领导、老师出资,帮助学生解决“燃眉之急”,一年下来数额高达十几万元。当记者问及这么多钱是否都归还时,袁利很自豪的告诉记者,“全部都还了的。”

“问题学生”沉迷游戏,让他当班长

downLoad-20190625194337_副本.jpg

△曾经带过的学生,路上遇到袁老师总要多聊几句

曾有一名学生,由于基础较差,大学后跟不上学习,开始自暴自弃,沉迷于网络游戏,面临退学危险。袁利得知后,多次找他谈心。

“通过交流,我发现他本质不坏,于是让他当班长,希望他在丰富的大学活动中锻炼自己,重拾信心。”袁利说,最终这名同学在历经两次降级后,用6年时间完成了大学学业。

这位同学在即将毕业之际,得知学院有几个师弟沉迷于网络游戏无法自拔。他主动来到新校区,和这些师弟同吃同住两个月,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感化他们,最终帮助他们改掉了迷恋网游的坏习惯,顺利地完成了学业。

遇到“挂科”的同学,也是让许多辅导员头疼的事。袁利曾经带着学院几十名挂科同学,从老校区出发,徒步走到新校区。

头顶炎炎烈日,六个小时长途跋涉,让每一位同学备受煎熬、痛苦不堪。在到达新校区后,她轻轻地对这些同学说,“今天让大家徒步走到新校区,主要是让大家体验一下生活的艰辛,当你们在明亮的教室学习时,有多少人的父母正顶着炎炎烈日为子女的学费奔忙着,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学习来回报父母?”

她的话很轻,落在学生的心上却很重,随后这些同学转变了思想,所有人都顺利通过了之后的补考。

downLoad-20190625194340_副本.jpg

△袁利和同学们

当好学生的“号码百事通”

学生们都愿意与袁利分享很多事,无论是学习还是情感,小到生活琐事,大到人生规划,学生都愿意和她讲。

在不同时期,袁利面对学生不断变化的特点,也不断改变着辅导方式。QQ来了,她建立QQ年级群,开通QQ空间,与同学们在网络上互动;博客火了,她开通辅导员个人博客,解答同学和网友们的疑惑;微信来了,她又建立微信群,与学生聊生活、学习、工作、社会热点、糗事好事等等,引领学生思想并传播正能量……

“辅导员要用心读懂每个学生,用爱关注每个学生。在学生无助时,我们是‘110’,在学生咨询时,我们是‘114’,在学生痛苦时,我们是‘120’,在学生抱怨时,我们是‘12315’,而学生最需要帮助时,我们还得是‘119’。”袁利告诉记者,她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深入骨髓,因此从不觉得辅导员工作多累多苦,看到孩子们健康自信的笑容,她便乐在其中。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付迪西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