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一个月里122个“丁真”被抢注,恶意抢注商标的“黑手”需斩断
12-20 15:10:5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丁真火了,不少人都想蹭蹭热度,连他的名字作为商标也成了“香饽饽”。据澎湃新闻报道,截至12月13日,一个月里,在中国商标网一共有122件涉及“丁真”的商标注册申请,除丁真所在的公司申请注册18件外,其他申请者均为与丁真无关的个人和公司。其中,湖南一家申请“丁真”商标的公司,商标证还没下来,便向买方开价18.8万元,还称该价格在24小时后可能向上浮动。

商标证没拿到,就狮子大开口要价18万,这样明目张胆地恶意抢注再倒卖,吃相真是太难看。近年来,由热词掀起的商标恶意抢注现象屡见不鲜。今年初,与疫情防控相关的“雷神山”“火神山”等字样被申请商标注册;最近,网络热词“耗子尾汁”“打工人”也被商标抢注者集中哄抢,注册申请达到数百件。可以说,商标遭遇恶意抢注已成行业顽疾。

据澎湃新闻报道,针对商标抢注、囤积乱象,国家知识产权局近日连续作出回应和工作部署,表示一直高度关注并加强整治,将进一步加强对恶意抢注商标行为的打击力度。

为何恶意抢注、囤积商标的行为屡禁难止,不外乎是有利可图,一是可以搭便车,蹭热度,但这种急功近利、盲目跟风的短视行为,极大影响了不少企业的商誉和利益,也不利于知识产权保护;还有一种则是恶意抢注,再转卖、倒卖,以此牟利。更有甚者,先抢注网红的名字,再转过来对网红索要授权费用,或者胁迫其高价购买商标。这样的行为已严重违背诚实信用原则,破坏正常的商业秩序,且已涉嫌违反相关法律规定。

“商标注册是来用的,而不是用来炒的”是2019年修改商标法确立的方向。《商标法》明确规定,对恶意申请商标注册的,根据情节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出台的《规范商标申请注册行为若干规定》,也明确了对于申请人及商标代理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措施。

对于抢注商标乱象,一定要依法严厉打击,加大管控和惩处力度程度。从源头上,审核部门应把好商标“准入关”,商标审查方式、审查标准应该更统一,严格审核商标申请企业的资质;对病态抢注现象要坚决严惩,追究法律责任,让恶意抢注者真正付出代价;同时,还应降低企业和个人维权的难度,多管齐下,才能制止住商标抢注背后的“黑手”。

上游新闻评论员 龙春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