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消落带治理成效获专家点赞
12-20 13:5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_副本.png

12月19日,首届三峡水库生态环境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办。

来自国内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相关专家,就三峡水库消落带现存的生态环境问题、生态系统的演化规律和机制以及生态系统评价和治理原则等问题开展研讨,为切实推动三峡水库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借鉴参考和科技支撑。

作为因三峡水库蓄水而新生的生态系统,三峡水库消落带的生态环境质量直接影响两岸陆地生态环境和水库水体环境质量,一直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其生态环境影响评价和生态修复工作在近十余年试验性蓄水过程中取得大量成效。

在研讨会上,长江勘测规划设计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尹忠武认为,消落带生态系统具有稳定坡岸、净化水质、改善景观、提供生境和保育生物多样性等生态功能。在生态环境恢复上,应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

西南大学教授曾波在研讨会上表示,消落带的生态环境问题有一个逐渐变化和显现的过程,治理应因时、因地、因势而定。同时,加强消落带的长期研究和系统检测,了解和掌握其生态环境变化特点,是有效开展消落带保护和治理,评估消落带生态保护和治理效果,并预测消落带对库区生态环境影响的基础。

众多专家认为,围绕三峡水库消落带治理,重庆市多年来持续开展的相关工作成效显著。比如,大部分区县出台了三峡水库库容管理、水域管理、土地资源管理、消落区管理等方面相关规范性文件;两江四岸整治、岸线整治、生态屏障带建设、地质灾害防治等治理工作都收获了良好成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