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犯人服刑期间网恋3年诈骗38万元,枉用三尺者不可不严查
11-23 16:17:28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保障服刑人员的合法权益,是法治进步的体现,但要“进步”到犯人都能网恋和诈骗了,这可就不对劲了。

据澎湃新闻报道,2014年,单亲妈妈周某通过微信结识了自称是河北省唐山市海港经济开发区城建局副局长的罗某,并与其建立起恋爱关系。此后三年,罗某以各种理由向周某索要财物,共计38万余元。直到2017年,周某才发现自己的男友竟然是河北省唐山监狱的一名刑满释放人员,两人的网恋发生在其服刑期间。

2017年12月5日,罗某因犯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6个月。周某则是不断向唐山监狱、河北省监狱管理局、政法委等有关部门求告,想为自己讨个说法。唐山监狱方面给她的回复是:实施诈骗用的手机系由外来工作人员进入炊场时带入的,狱警对此并不知晓。

一场网恋闹剧,导致无辜者在经济上的巨大损失,以及精神上的巨大伤害。虽然始作俑者已经锒铛入狱,但监管人员在本案中存在的严重失职甚至是渎职行为,决非唐山监狱方面“并不知晓”四个字可以推脱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罪犯收监,应当严格检查其人身和所携带的物品,非生活必需品,由监狱代为保管或者征得罪犯同意退回其家属,违禁品予以没收”,其中手机显然在违禁品之列。此外,该法还明确规定,监狱的人民警察不得有私自为罪犯传递信件或者物品的行为。

在本案中,罗某的诈骗行为持续了整整3年。监管人员的失职、渎职行为,既间接造成了受害者的极大损失,也是对国家公权力的亵渎,对于司法公平、公正的危害性同样不容小觑。

近年来,不少案例表明,“高墙内腐败”和“休假式服刑”的现象的确存在,必须加以遏制:

广东省江门市原副市长林崇中因受贿罪,被判10年刑责,但他通过收买看守所所长等人的方式,逃避服刑1年多,直到东窗事发才被关进监狱;

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张海在服刑期间,通过亲友贿赂监狱、看守所有关人员,使其两次被裁定减刑共计4年1个月28天,刑满释放后潜逃国外至今;

去年曾引起全国热议的“昆明孙小果案”,当事人孙小果也曾以申请国家专利的方式,达到减刑目的,并一度逍遥法外,引发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要杜绝此类现象,维护司法公平,除了加强对监管人员的管理和监督,还必须一查到底,依法依规进行严肃处理,并对可能涉及到的违法犯罪行为立案调查,提高违规者的违法成本。同时,刑罚执行机关还必须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报告制度,整顿监管乏力的现象,消除监管盲区和死角,消灭权力寻租的空间。

今年被媒体曝光的内蒙古王韵虹“纸面服刑案”中,内蒙古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对内蒙古自治区监狱管理局、自治区高级法院、检察机关、公安机关、人民医院等26个单位的65名公职人员进行了党纪政务处分。这也给相关权力机构的公职人员敲响了警钟,一旦穿上法袍和警服,就必须坚守公平正义,履行人民公仆的职责。枉用三尺(出自明·高启《书博鸡者事》,指执法者枉法徇私)者,也必将为党纪国法所不容。

特约评论员 周斌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