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江西男子公开寻妻或非简单“失联”,官方不应草率下定论
10-15 16:08:19 来源:上游新闻

30248bf4d6c73160d244475af07fad45.png

近日,江西男子揭某发布的一则寻妻视频引发公众广泛关注。

据澎湃新闻报道,揭某公开寻25岁妻子吴某某,称其已失踪9个月,两人结婚12年、留下4个孩子。原本是一则普通的寻亲信息,却因为疑点重重,评论区质疑声一片:证件信息显示揭某今年42岁、吴某某今年25岁,揭某是否在吴某某未满14周岁时与其发生关系,双方婚姻关系是否合法,吴某某连续生下4个孩子是否违背妇女本人意愿,以及是否违反国家相关生育政策,都函待释疑。

微信图片_20201015110832.jpg

妻子25岁,结婚12年,生下4个娃?显然事情并非“失联”这么简单。如果真如“寻妻”视频所说,吴某某生于1995年,今年才刚满25岁,而在其丈夫口中,二人已经有12年的夫妻生活。根据我国《刑法》规定,与不满14岁少女发生性关系,无论对方是否自愿,都构成强奸罪。如果揭某在吴某某未满14周岁的情况下,与之发生关系,则犯了强奸罪。更恶劣的是,报道还提到:两人生育的4个孩子中,最大的已经年满8岁。因此,吴某某首次生育时,很可能是一名只有17岁的未成年产妇。

对此,揭某此后在接受采访时否认在妻子未满14岁时与之发生关系,并否认“结婚有十余年”。对于何时领的结婚证,揭某称可能是2016年或2017年登记结婚。揭某的说法前后不一,同样让广大网友心生疑窦。

面对公众质疑,10月13日,上饶官方发布通报称,揭某妻子吴某某系1995年生,两人于 2010年2月份左右相识确定恋爱关系,并强调双方系自由恋爱,吴某某自愿去往江西省上饶市揭某某家中生活,且父母并未反对。

然而,公众对对于这一说法并不买账,“确定恋爱关系”并不能够合理化将未成年人带走同居的行为:一个心智不成熟的未成年人,是否自由恋爱都尚待商榷,更未能达到法律规定的结婚条件。更何况,目前涉事女子还未找到,上饶方面所发布的内容不能仅凭揭某或者吴某某家人单方面的说法来下结论。值得一提的是,从媒体报道的信息显示,吴某某15岁就外出打工,其父母作为监护人显然已失职,相关原因还需调查清楚并作出进一步说明。

揭某和吴某某到底何时结婚,如何生育了4个子女,男方在其中是否涉嫌违法,女方又是否在未成年阶段受到侵害……本次事件中的种种疑点,显然绝非“失联”这么简单。目前警方以及地方政府迫切需要做的,是积极寻找到当事人,以事实回应公众质疑,而非草率定论。

特约评论员 李君

上游评论投稿邮箱:sypl2020@163.com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