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是他和家人相聚时间最长的一次……
09-29 11:09: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清晨,奉节县竹园镇政府楼下,专武干事肖锐吃过早饭,往办公室走。楼下不时有晨跑的年轻人经过,一个背影让肖锐有些迟疑,他喊了一句:“陈部长,你回来了呀……”对方没有回应,肖锐显然已经知道认错了人,但他还是希望“奇迹”能够出现,陈明能再次返回岗位。

奉节县竹园镇武装部部长陈明在7月被诊断出身患胰腺癌,但他依然记挂着自己的工作。而同样记挂着他的,还有他的同事,以及之前受到他帮助的村民们。

盼望那间办公室的灯能再亮起

前天(9月27日)上午10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奉节县竹园镇政府,打开陈明的办公室时,门上张贴的“外出学习”的字样,已“劝退”了许多来找陈明的村民。

“自从他(陈明)确诊后,就一直在外治疗,没有回办公室了。有许多来找他的村民都问‘陈镇长还回来不?’,我们只是说他生病了。”镇长王平向记者介绍说,陈明是镇武装部部长,也是副镇长,负责武装工作,分管城镇建设、国土、环保、土地复垦、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

46岁的陈明1992入伍、1995年退伍参加工作,先后在奉节县原新城乡、白帝城风景区管委会、夔门街道、竹园镇工作,他当过计生干部,也曾负责过移民工作,可以说政府各项基层工作他都做过,是一名从基层走出来的干部。身体好,为人和蔼,对工作充满热情,认真负责,这是陈明留给同事和群众的印象。

“陈镇长不喝酒不打牌,要说爱好,就是早晨起来锻炼。”镇党政办主任刘金霞告诉记者,由于镇政府办公条件有限,如今是租用的廉租房居民楼的底楼一层办公,楼上就是职工宿舍。同事们每天早晨7点过起来吃早饭,总能看到陈明在楼下晨跑,久而久之,跟着陈镇长晨跑的年轻人也多了起来。

在陈明的办公室里,除了茶叶和许多药品外,几乎找不到一件私人用品。杂乱的桌面上,堆着厚厚一摞文件,每张文件纸的背后,都被陈明写满了电话、姓名,还有记下来的各种事项。而桌前的日历上,几乎每一天都写着当天的工作安排,甚至周六周日都有加班的工作要完成。可以看出,陈明上一次连续休假,还是“五一节”长假。

陈明办公室的窗外是走廊,正对着档案室,平时都拉着窗帘。不过以往的深夜时分,总能看到这间办公室的灯还亮着。

同事们都说,他们多么盼望再能看到那间办公室的灯亮起。

坚持完成考核后“老兵”倒下了

1992年,18岁的陈明在入伍前曾说:“一定要到边疆去建设祖国、磨炼自己。”在新疆3年的军旅生涯教会了他恪尽职守,锤炼出他顽强不屈的意志。虽然只服役3年,但如今46岁的陈明穿上军装,干起工作来,大家都会认为他是“老兵”。“他的身上,一直散发着一股军人的气质,那是军人的执行力,那是军人无私奉献的精神。”镇长王平这样评价陈明。

武装工作是陈明作为镇武装部长的本职工作,他创新宣传方式,利用抖音等新媒体积极宣传征兵政策,激发当地的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今年竹园镇为部队输送新兵13名,其中11名大学生。他又根据上级安排部署,建立起600余人的普通民兵队伍和40人的基干民兵队伍。这些队伍成为保障竹园镇经济良好发展、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

GetAttachment (1)_副本.jpg

陈明(右)带着民兵巡逻

全市专武干部轮训中,陈明以总分700余分的个人成绩,为奉节县获得全市团体第二名的好成绩贡献了重要力量。轮训期间,同事偶然发现他弓着背踉踉跄跄,他说“没事,老毛病了”,仍然坚持完成了考核。轮训结束后,在家人和同事的一再坚持下,陈明终于去了医院。

7月12日,诊断结果显示,陈明身患胰腺癌!

在等待手术的几天里,虽然疼痛难忍,他却总是保持着乐观的语气,接打电话说得最多的是“没事,我好得很”“现在正是关键期,一定要加大动员力度,多送些大学生走”……

陈明走访群众

很想挨他骂的村支书

“他(陈明)手术后,还经常在单位群里和大家一起聊工作,我们想劝他多休息,但又尽量避免提这个话题。所以,有时在微信大群里,挺尴尬的……”专武干事肖锐说,陈明乐观向上的心态,一直感染着同事们,而和陈明相处得越近的人,看到这些,心里会越难受。

7月15日下午,竹园镇华吉村村支书田勇的手机响了,“我看到来电显示是陈镇长,我的手都在抖……”田勇向记者介绍说,陈明在扶贫工作中,对口的是百步村和华吉村,竹园镇人口最多的两个村。从陈明到竹园镇工作不久,他就开始跟在陈明身后“打转”,“陈镇长经常骂我,教育我对待工作要细致再细致,负责再负责。他对我工作有一点不满意,就会在微信上发语音,向我发脾气。”田勇说,换做是以前,要是到了陈镇长打电话找他时,“要么就是有非常重要的事情要安排,要么就是要大骂我一顿了……”但这一次,田勇知道,是陈明在做完手术后打电话给他的,他不知道陈镇长要对他说什么,更不知道怎么回答。

电话接通后,陈明心平气和地向田勇问起村上的工作,说他短时间应该是回不去了,现在正值脱贫攻坚关键时刻,要田勇不要松懈。陈明的声音有些虚弱,这也是田勇第一次这样和他对话。“听到陈镇长这样的声音,我心里的难过根本无法描述,我多想他在电话里再骂我一次呀!”田勇向记者回忆时,哭了出来。他说,陈明工作中,有70%的时间都在和他一起走访农户,30%的时间在办公室整理材料和忙其他的事。

田勇还告诉记者,陈明的病其实在2018年左右就已经有症状了,“当时他时常说背痛,怀疑是胃病,大家都劝他找时间去检查,可每次都被工作耽误了。”而对于华吉村因病返贫的村民胡响卿,陈明则多次上门劝说他赶快医治。“胡响卿也是查出患了癌症,由于家庭经济条件不好,他想放弃治疗。那段时间,我和陈镇长每次路过他家的时候,都会找到他劝说,并为他四处奔走。”如今,胡响卿在接受手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陈明却被自己的病情给拖垮了。

“就是有点急,这几年没少骂你”“还别忘(往)心里去”……田勇看到陈明给他发的这些短信,不住地流泪。

三年多来,陈明的足迹遍布竹园镇的每一个角落,如今华吉村158户586人实现脱贫。竹园镇完成卫生厕所改造82户,落实教育资助190人47.064万元,落实医疗救助报销373人次23.5万元,开发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5人,引导380名贫困户参加技能培训。

陈明(左)为华吉村五保户建房搬砖

时光倒流还会选择这条路

如今,经过2个月与死神的斗争,陈明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治疗,这也是他和家人相聚得最长的一次。

比陈明小15岁的三弟陈俊良也在政府单位工作,由于老父亲很早就去世,“长兄为父”,兄弟两人平时聊天,更多的是工作交流。“有时电话里说半个小时,全是工作上的事。”

陈明平时和妻子女儿更是聚少离多。女儿现在正在读大学,回家的时间本就不多,而陈明从竹园镇返回奉节城区,大多是周末的深夜,有时第二天早晨五六点就又开车加班去了,连女儿的面都见不上。

今年新冠疫情防控期间,陈明坚守103天没有休息,平均每天工作10小时以上,加班到12点是常态,但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对每一项细小的工作都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疫情防控期间,他批评教育不戴口罩村民54名,没收麻将桌4张,他的“无情”却正体现“大爱”。

在陈明医院卧床的时候,前去探望的奉节县人民武装部政委曹铁建问他:“你后悔吗?”陈明笑着说:“如果时光能倒流,我还是会选择这条路,可能会走得更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奉节县人民武装部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