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3年创建1449个绿色示范村 各有各的“俏模样”
09-29 11:09: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之年,也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因此,要做好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至关重要。

根据重庆市委、市政府关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截至8月底,全市3年累计创建绿色示范村1449个。

为总结、推广重庆乡村绿化先进经验,打赢国土绿化提升行动“秋冬季大决战”,市林业局于9月27日至30日,在江津区、永川区、梁平区召开绿色示范村建设现场观摩会。

重庆绿色示范村建设得怎么样?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跟随观摩团走进永川区来苏镇五根松村、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

“中国楠木之乡”

8万余株帧楠扮靓村庄

(5287872)-20200929112223_极速看图.jpg

永川来苏镇五根松村由3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共有农户838户、2761人,目前耕地总面积5555.8亩,林地面积1350余亩。

这个绿色村庄很有特色,村户房前屋后均栽植着李子、柚子等各类果树,家家户户发展庭院绿化经济,村内2000余亩柠檬套袋挂果……

而站在村庄高处向四周望去,更会发现一道壮丽景色:8万余株帧楠成片成林,犹如绿色屏障。

今年46岁的黄伟,是永川区国有林场生产技术科副科长,两年前派驻到这里担任驻村扶贫第一书记。

初来村里工作,黄伟发现,村里一些地方杂草丛生,一些无人耕种的田地成了荒地,村民绿化意识不强,积极性也不高。

(5287874)-20200929112231_极速看图.jpg

为此,黄伟请专业的景观绿化设计师帮忙,提出一些美化乡村的意见。他利用村民代表会、院坝会等方式,向村民宣传创建绿色村庄的重要性、必要性。由于该村具备育种帧楠林的地理条件,很快,村民免费领取到了帧楠苗木,积极参与到绿色村庄建设中来。

2017年,中国林学会曾发布科考报告,确认在永川区三教镇云龙村张家湾林场发现国内现存面积最大的桢楠(金丝楠木)天然林,集中连片面积达960余亩。

黄伟介绍说,这种楠木在国内非常珍贵、稀缺,永川区依托这片楠木天然林实施“楠木行动”。

经过多年精心管护,建立在该村的帧楠实验林、帧楠亩基地,已成为永川全力打造“中国楠木之乡”的一部分。

“万亩橘海”

国庆邀你去采摘

(5287880)-20200929112245_极速看图.jpg

江津区白沙镇恒和村是当地出了名的美丽乡村、新农村示范村。

这里家家户户都爱美,庭院干净整齐,一些条件较好的村户,自费在门前修建凉亭。

有意思的是,无论步行还是驾车,人车都将在柑橘林中穿过。成片的“万亩橘海”枝繁叶茂,眼下,“橘海”挂果待熟。

近年来,该村着力发展经果林产业,充分彰显“一村一品”特色,大力实施中低产田改造、生态综合治理和高标准农田建设,已逐渐建成W默科特、血橙、红肉脐橙等品种晚熟柑橘标准园7580亩。

依托产业带动当地村民脱贫增收,也激发了村民建设宜居家园的信心。尤其在打造绿色村庄过程中,95%的家庭积极参与植绿、造绿的活动中。在村民公约和院落公约中,村民们主动将维护绿色宜居环境的要求列入其中。

(5287878)-20200929112238_极速看图.jpg

每月,该村设置有环境综合整治日,村干部、党员带领志愿者、低保户、周边农户等积极参与。同时,在村民聚居点推行“清洁之星”评选。

目前,该村集中打造3个3000平米的绿色示范院落,上游新闻·重庆晨报在黑崖湾院落走访时看到,这里房屋错落有致,居住着多户村民,白墙灰瓦,家家户户门前花台设置竹篱栅栏,房屋外立面喷绘彩色涂鸦,院落门前挂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户”的牌子,这是对各农户的嘉奖和鼓励。

(5287876)-20200929112251_极速看图.jpg

打造“田园童话”

各美其美 美美与共

如何提高老百姓参与的积极性?如何打造特色产业?

9月28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参与观摩团交流发言会。会上,北碚区东升村、渝北区天险洞村、大足区和平村等村的支书、村主任将发展绿色示范村过程中所积累的经验和各自特色亮点,在交流会上作了发言。

东升村年轻村干部发挥所长,摸索出一条“林+农+旅+艺+学”融合发展的路子,积极探索“乡村艺术化、艺术乡村化”,努力为村民营造“田园童话”生活环境。以“柳”为元素打造特色景观院落、农耕文化园、书屋、民宿,以“竹”为元素打造观景坞、望渠亭等,为乡村文旅景点增添新意。这里已成为北碚区中小学社会实践教育基地、四川美术学院和重庆三峡油画院写生基地。

(5287868)-20200929112201_极速看图.jpg

(5287870)-20200929112215_极速看图.jpg

渝北区天险洞村则以打造“樱花小镇”为重点,在原生野山樱2000亩基础上,新建樱花园500亩,新建樱花旅游道路20公里,新增樱花小院15个。每到樱花盛开时,村内形成一幅唯美的粉色画面,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赏花、摄影。目前,年接待游客达10万人以上。这里还成功建成渝北区目前最大的中药材种植基地。

大足区和平村努力打造城区后花园,加快村旁、路旁、宅旁、水旁等绿化,先后打造人民公园、狮子山公园、天醉园等公园群,村内独立小院实现100%庭院绿化。另绿化荒山0.52万亩,发展经济林栽植桃子、红心柚12.8万余株,种植大叶香樟14.4万余株等。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李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