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双创”升级版方兴未艾,两江新区奏响创新创业最强音
07-21 14:05: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721140501.jpg

今年3月底,2019年全国双创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结果发布,两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从120个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中脱颖而出,位列十四个区域类新区总分第一。在全国性“擂台”上的夺魁,并没有让两江新区“沾沾自喜”,反而加快了国家双创示范基地的建设步伐,奏响了创新创业的最强音。

7月16日,易智网科技服务平台在两江新区揭牌启动,将聚集全国创新资源,建设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大平台,助力两江新区建设重庆智慧之城,推动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创新平台频频落户,创新项目扎堆涌入,其所折射出的正是两江新区完善的创新体系所带来的积极影响。

QQ图片20200721140506.jpg

搭建创新平台

汇聚全球高端要素

近日,科技部发布2020年国家备案众创空间名单,位于两江新区的重科智谷成功入选。而刚刚揭牌的易智网科技服务平台的核心载体,恰是重科智谷。截至目前,重科智谷已集聚大数据、智能化领域科技型企业200余家,按照规划,到今年年底,这个数字将超过300家。

这不过是两江新区打造“双创”升级版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两江新区范围内的国家级备案众创空间已达7家,数量高居全市第一。作为推动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的重要载体,以众创空间为代表的创新平台在两江新区加速聚集全球顶尖创新资源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包括猪八戒网、阿里云、腾讯、赛伯乐、创业黑马等全国知名企业都已经在两江新区进行了相关布局。其中,位于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的猪八戒网目前已成为全国领先的企业服务平台和灵活用工平台,不仅聚集了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万家服务商和700万家雇主,累计孵化企业超过15万家,还在今年3月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20城数字经济产业服务中心计划。

阿里云创新中心已累计入驻44家数字经济企业,涉及物联网、线上平台、人工智能、新能源、云计算等方向。在此基础上,阿里云AIoT西南区域首个智能物联网产业人才实训基地、“CloudX 云智能学院 2020 产教融合“青云计划”“数智未来”计划等也于6月18日正式启动。

加快推进两江协同创新区、礼嘉智慧公园、悦来国际会展城等平台建设,两江新区的“智慧名片”吸引力逐渐凸显。礼嘉智慧公园被外界广泛誉为“中国首个智慧公园和具有国际水准的智慧城市体验项目。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加快建设全国数字产业化发展和产业数字化应用高地,累计注册数字经济企业超过4500家,数字经济产业规模占重庆市1/4。两江协同创新区重点引进国内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将打造内陆地区科技创新示范高地、新兴产业孵化高地、国际科技交流合作高地以及一流创新资源聚集高地。

截至2019年,两江新区范围内共有各类型双创载体37家,在孵团队和企业接近2000个(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研究员魏加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重庆创新能力最活跃的区域,两江新区正先行先试,加大对全球一流的专家学者及科研机构的引进力度,促进科研成果本地转化率和科研人才培养,目前来看效果明显。

打造创新体系

打造科技企业成长“洼地”

靓眼成绩的背后,与两江新区搭建的完善的创新体系密不可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两江新区正不断推动科技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集中全力建设“智造重镇”和“智慧名城”重要承载区和应用示范窗口。

如今,在两江新区,以创新平台为支撑的双创工作正在广泛深入到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人工智能等多个产业,技术支撑力度更加明显。日前,依托重庆医科大学建设的省部共建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获批,成为我市仅有的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而承担其中成果转化环节的,正是位于两江新区的海扶医疗。

在汽车领域,由中国汽研建设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技术共享服务平台也已经投入使用。该平台拥有实验办公场地1000多亩,投资接近3亿元,能提供在环虚拟仿真、测试、数据库、自动驾驶上路测试资格审查等共享服务。

两江新区在重大科技创新方面的突破也值得称道。2019年9月,我国第一个正式上市销售的植入式心室辅助产品在该区面世。正式上市销售。在人工智能领域,云从科技研发的技术更是多次创造新的世界纪录。

2019年6月,两江新区成功发布“智汇两江”创新创业创造主品牌,以及“思享汇”“创赛汇”“创业汇”三大子品牌。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先后举办各类品牌活动400余场,对接创业项目900个,对接投资200余次。

同时,为对标国内国际顶尖水平,两江新区不断推动双创环境的优化升级,双创服务效能明显增强。例如,大力推动“证照分离”改革,开展24项改革试点事项,新区新注册企业平均时间由3天缩减为2天,重庆自贸区两江片区77%的行政审批事项承诺时限达到全市最快,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入选全国自贸区“最佳实践案例”。在金融支撑上,打造百亿级科技创新投资基金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实习生 宋沁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