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下面有请袁华同学朗诵作文大赛获奖作品:我的区长父亲
07-15 10:47:24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608104844.png

近日,2019年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一项名为“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三等奖。有趣的是,这项众多网友认为已经达到硕士研究生甚至博士研究生水准的课题,竞赛组别却是小学组,公示中唯一的研究者陈某某,身份只是云南省昆明市盘龙区某小学六年级的一名学生。

1.jpg

六年级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大奖?这么厉害的小盆友,动漫里面都难得一见:15岁才开始驾驶第一台高达的联邦首席战斗员阿姆罗·雷忍不住痛哭流涕,12岁开始人体炼成(失败)的国家炼金术师爱德华·艾尔利克甘拜下风,唯有10岁幼冲便名列地球防卫S级英雄第5位的天才发明家童帝可以与之一战。

1.jpg

所谓事出反常必有妖,这种难度不亚于国足勇夺世界杯的神勇事迹,到底是个什么情况?随着网友的层层扒皮,陈某某的身世被逐渐曝光。据新京报报道,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多名研究人员证实,获奖小学生陈某某是该研究所研究员陈勇彬与杨翠萍之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官网资料显示,杨翠萍是“C10orf67在低氧适应及非小细胞肺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的项目负责人。

1.jpg

7月13日,实锤落下,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官网发布声明:经初步核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C10orf67在结直肠癌发生发展中的功能与机制研究” 获奖项目学生系该所研究员之子。

这种熟悉的感觉,让人想起《夏洛特烦恼》里的名场面,下面我们有请袁华同学给大家朗诵一下他在作文大赛上的获奖作品——“我的区长父亲”。

1.jpg

小学生研究癌症获全国大奖这种事情,一下子把爹娘都暴露了,颇有点“反腐工作靠情妇”的黑色反讽味道。上一个这么往死里坑至爱亲朋的,还得上溯到为董洁强出头的王大治。众所周知,卓伟老师一出手,这俩至今还没翻身。

斗鱼一姐周淑怡说过,玩归玩,笑归笑,别biè拿科研开玩笑。小伙伴们吃瓜之余,也必须看到这件事对于学术公平以及国家科研公信力破坏性。陈某某在网上公开展示的部分实验记录中,自述“不太了解基因”,要上网搜了之后才知道这是个啥。且不论陈某某小学生的身份,就这么个“研究水平”,靠着爹妈是科研所的研究员,竟然可以报送国家级的科研大赛,还能通过层层审批获得三等奖,这里面牵涉到哪些学术腐败和利益输送,又岂是一个把关不严可以交代?!

blob.png

今年1月,中科院旗下期刊《冰川冻土》在7年前刊发的《生态经济学集成框架的理论与实践(I):集成思想的领悟之道》引发全网群嘲。作者在文章中几乎对科研问题闭口不谈,反而对导师和师娘大加赞美,甚至写下"师娘美,其风姿绰约,雅致宜人……在师娘的优美中潜伏着女性的大道之美,这远远超过了她的外表形体美"这样令人啼笑皆非的句子。因为这场闹剧引发的对中科院以及其他科研机构的质疑,以及国家科研资源是否被滥用或私相授受,疑云至今仍未散去。

“师娘事件”殷鉴不远,如今又来一出“小学生事件”,长此以往,科研领域何谈公平公正?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目前就此事已成立调查组,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加以重视,就此一查到底,对于整个造假环节上的涉事人员予以严厉问责,以实际行动消除公众质疑,还学术圈一个清清白白的研究环境。

上游新闻 李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