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90后的冰箱,都藏着怎样的秘密?
07-17 15:59:35 来源:触摸重庆公众号

 

小木,家里的独生女,希望能时常陪伴父母,大学毕业后在市里找了一份工作,住家里和爸妈一起生活。

“我们家冰箱,一般都是满的,老爸总会买很多我爱吃的放到里面:香卤鸭脚板,晚上下班回家啃一啃,嚼个味儿,贪个辣。

最上面的保鲜盒里,是老妈弄的红烧豆腐鱼,特别好吃,还有那一大包毛豆,老妈把它放锅里,撒把盐,直到入味,放凉,一家三口坐在小院里,吃毛豆,喝个小酒,聊聊天,很是惬意。”

每次看到冰箱要空了,就想填得满满的。但总因工作缠身,忘了去买东西。可是,当我再打开冰箱时,发现里面已经被装满。

爸妈总说,你平时工作辛苦,多买些好吃的,多给你做些好吃的,等你嫁人了,就不知道了······ 还有这个鸡蛋啊,以后早上必须吃,营养呢。” 

父母总是比我们想得更远,在你想,趁现在好好陪他们的时候,却发现依旧是他们在照顾自己,还一边担忧着当你有了自己的小家时,是否能好好吃饭。 

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座生活了四年的城市,朋友、美好的青春回忆都在这。也想回家乡来着,但家里也没啥人,父母也在外地。 

“我家冰箱蛮空的,一周六天,在家的时间很少,在公司就是外卖;在家一般图方便,都是速冻食品。水烧开,东西放蒸锅上,十来分钟就可以吃了。要是回家太晚,一般就不吃了,洗洗,倒头就睡······”

“不过,鸡蛋是必须有的。偶尔弄个早餐,会加个鸡蛋,一天的能源。”

 谈了几年恋爱,就顺其自然的结婚了。

爸妈有点黏人,没敢嫁得太远,房子也离双方父母不远,结婚这几年,就没见冰箱空过。  “我爸,做得一手极好的川菜,特别是那些个卤味、泡菜、酸菜鱼啥的,每天吃都不腻。有次,我就随口一句‘每天,都能吃就好了’。

我爸从那以后,每周都做很多好吃的,大大小小的保鲜盒装着,周末带来。怕他累着,让他别做了,有时候我们回家吃就行,还老倔,不肯···。” 

 “等你们有时间回家,冰箱里的那些菜早就坏了,我们给做好带来多好,热热就能吃了,省得回家折腾。

吃个两三天,其余时间你们自己可以在外面吃,能回家吃饭更好。那些个鸡蛋,记得煮着吃,新鲜、资格的土鸡蛋······。”

 一个出租屋,会聚“五湖四海”的好友,我们来自不同的城市,在这一起打拼,相互帮持。

“我们冰箱,东西还是蛮多的,鸡蛋啊,酸奶啊、面包、水果、蔬菜,冷冻室放着夏日的快乐‘碎碎冰’。平时三个人会轮流下厨,一起吃饭。周末要是都没活动,就一起去买个菜,做顿火锅,喝个小酒,聊个天什么的,乐在快活。” 

“我每次都会买些鸡蛋,放冰箱,一天一个能量满满。那些速冻饺子,一般都是加班回去晚了,图个方便,煮来吃吃。”

朋友在身边,有酒有肉,分享快乐,谈笑中忘记伤心事,生活快哉如此。

作为单身群体的一员,生活嘛就是一人的事啊,最重要的就是,房子里所有的东西都是喜欢的,还没有其他人跨入自己的领域,也没有爸妈的点滴操心。

“我家冰箱,装着我的生命源泉,看看,满满两层的可乐,各种包装的都有。除了一些经典口味,还有最近出的新品。还有一些面包,突然饿了,可以先垫垫肚子。”

“下班回家,一杯可乐;睡觉之前,一杯可乐,都是喜欢的味道,快乐就是如此简单。”

这位“可乐重度爱好者”的冰箱,真的很空了,装了自己最爱的可乐,看着有些不食人间烟火,但拥有喜爱的东西也是一种心灵慰藉。

相爱的两个人,过了热恋期,要一起慢慢走向未来,剩下的就是学会平淡的生活

居,是都市情侣生活的常态,一起住可以省房租、省生活费······

 “我们这边的冰箱,有点旧,东西摆得有点乱,一般就是一些蔬菜、水果啥的,有各自爱喝的饮料;右边放着一些调料包,平时煮个水煮肉片、卤个鸡腿、鸡蛋啥的,偶尔加个餐,好好犒劳一些自己。” 

一人做饭、一人洗碗,恋爱嘛,慢慢就会变成生活。再多的情话,也抵不过有人洗手作羹汤,为你点燃平淡而温暖的生活烟火。

“我们结婚五年了,今年又有了二宝,这段时间过得也蛮快的。

刚结婚那会,在新疆呆过一段日子,辣椒有什么的不好买,他就买很多菜回家把冰箱填满,西红柿、白菜、香芹、青椒、矿泉水什么的,摆得跟个菜市场一样,变着花样做好吃的。

后来,回家乡一起创业,一起经历生活、工作中的大小事,渐渐地日子也越来越好了。好像从结婚那时起,冰箱似乎就没空过······ 现在,也是越来越胖了。”

老人常说,一段婚姻好不好,就看这小两口家的冰箱:冰箱里满满当当,日子一定过得不差;冰箱里空空如也,日子自然冷冷清清。冰箱里,藏着恋爱、婚姻幸福的味道。

三年前,父母强烈要求买房,一帮亲戚出谋划策。最后和朋友一起去看了房,几天的时间就敲定了。从此,在房奴的道路上一去不复返,工作也越来越忙了。

“一个人住,但我家冰箱很大,东西有点少。记得,就刚进新家的那段日子,冰箱是满的,好几层都是朋友送的各类酒水,还有一众好友爱吃的。、不过,那之后冰箱就越来越空。老妈周末来一趟,会带些家里的味道,塞点东西在里面。那个面条啥,也放蛮久的了,不知道吃啥的时候,下个面条,拌个辣酱,随便填填肚子。” 

“唉,现在有些懒了,不怎么做饭了。不过,还是会做个酸梅汤、买些冰淇淋放着,附带客厅里的那些零食,这些就成了专属于我的生活气息吧。”

有人说,你住的房子里藏着你的人生,厨房里写着你的生活点滴,那冰箱里是不是就装着我们的灵魂,冻住一些美好的回忆······

异地恋,坚持好几年依旧在一起的,真的很少,他们就这样靠着电话,一起听过了好几个春夏秋冬。两人都在各自的城市,努力生活,期盼早日来到有你的城市。

“嘿嘿,冰箱不大,装着我和舍友的两人的东西,她男朋友偶尔也会来。有酸奶、老干妈、豆瓣酱、蜂蜜、腊肉、榨菜······ 

我平时,会炖个菜,煲个汤什么,方便省时;总吃外卖还是不好的,偶尔还要犯愁点啥;不忙的时候,晚上就做个饭,多做些,这样第二天就可以带到公司做午餐了,划算还健康。”

在等你来的日子里,一个人也要把生活过得闪亮,努力工作,健康生活。     

一千个人,会有一千个不同的冰箱,装着一千种人生。

每逢节假回家,饭桌上听得最多的就是老舅那句:你爷爷奶奶,总是有操不完的心。他嘴里总是这样说着,却也没见少吃一口奶奶做的菜。还经常买这样那样,把家里的冰箱填得满满当当的。

冰箱里装着一家人爱吃的,留着一家人的胃,填满的是一家人的心。

所以,不要只活在对家人的“谎言”里,看着理想中的自己,偶尔去菜市场买个菜,做个饭,给生活透口气,无论现实多憋屈。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原标题:重庆90后的冰箱,都藏着怎样的秘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