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 | 快递小哥被诬陷崩溃大哭,这一次我站道明寺
05-14 16:03:10 来源:上游新闻

微信图片_20200507153101.png

都说成年人的世界没有容易二字,这不前段时间,一位哭上热搜的快递小哥,就让许多打工一族心有戚戚焉。

据江苏卫视《新闻眼》报道,4月27日,江苏常熟市公安局白茆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一名快递员小赵和收件人黎某发生争执。小赵说,黎某不同意他把快递送到快递点暂存,非要他放门口,结果仨快递丢了俩。两人掰扯起来,黎某说小赵把他的手机给摔了。

警察蜀黍一听,这可不对了,你吵归吵闹归闹,别拿手机开玩笑,正要展开批评教育,反转来了:室内监控录像显示,手机是黎某自己一激动扔地上摔坏的……

1.jpg

委屈的小赵当场崩溃,嚎啕大哭:“我送一个快递5毛钱,丢地上都没人捡。”

动图.gif

黎某的女儿这才道歉,还说了一句:“一个大男孩哭啥?”意思是好歹还你清白了,这事就这么了结吧。至于她爹空口白牙诬陷人的行为,这位大姐自始至终闭口不提。

得,咱就来好好捋捋,人快递小哥哭的是啥?这回好歹是有监控,还了人家一清白之身,要不就黎老爷子这不依不挠的劲,小赵同学轻则有理说不清被迫赔钱,重则有可能被认定为故意毁坏他人财物,刑事立案都说不定——你爸这么一波骚操作,给无辜者挖多大坑,自己心里没点那啥数?南京彭宇案被挂在网上鞭尸,这才过去多少年,忘啦?

3.jpg

警方查找真相的做法值得肯定,但后续处理多少值得商榷。经民警协调,快递小哥与黎某一家取得相互谅解,不追究对方法律责任。

说实话,这样的结果多少有点和稀泥的味道。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可如今诬陷者一方仅仅是到了个歉,就不用承担任何责任——作恶的成本几近于零,如何警示后来者?

对比之下,前段时间“大衣哥”家门被踹,警方的处理就非常值得称道:两名男子酒后来到“大衣哥”家门口,一边录视频一边用脚踹开人家大门。事后“大衣哥”选择息事宁人,明确表示不追究对方责任。不过“大衣哥”所在辖区单县公安局表示这事你说了不算,该拘就得拘他:两名男子最终因为涉嫌寻衅滋事,被公安机关依法行拘10日。

动图2.jpg

“大衣哥”的农村老家长期被村民和慕名而来的网友围观,但踹门者受到法律惩处之后,再没人上门找茬,这就是执法者的震慑力。反观江苏快递小哥的遭遇,被诬陷到痛哭流涕,最终一句“对不起”草草了事,难保不会有下一个摔手机的大爷大妈跳出来欺负良善。一昧纵容,实则降低了作恶的成本,不免导致整个社会人人自危,最终大家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就只能靠“按闹分配”?

想想初代霸道总裁道明寺的话吧:道歉有用的话,要警察干什么?

5.jpg

这个世上,有着千千万万的“快递小哥”,发生在他身上的,难保有朝一日不会发生在我们自己身上。我们为快递小哥鸣不平,也是为自己鸣不平,毕竟要杜绝社会上的不良风气,最终还是要靠执法者把法律落到实处。

特约评论员 周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