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马云泪洒卸任演讲,谈了这些心里话
09-10 21:14:41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10日晚,马云在阿里巴巴20周年大会上正式宣布卸任集团董事局主席。大会现场,马云热泪盈眶,谈了不少心里话。马云称,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他还表示,自己不当董事长了,但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大会上,马云热泪盈眶。

谈退休

马云说:“没想到,等了10年的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来得这么美好。”

“为了这一天,我认真准备了10年。”马云称,这不是一个心血来潮,更不是迫于压力,网上有人传我害怕什么,过去20年,阿里人从没有害怕,只有对未来的敬畏。

“今天不是马云的退休,而是制度传承的开始。不是一个人的选择,而是制度的成功。”马云在现场再次致谢称,谢谢阿里的努力,让我们有今天,谢谢大家。

谈发展

“今天的世界,正在快速的发展中,各种各样复杂的变化。这种变化不管乐不乐意,会影响每一个人。”

马云认为,未来30年,世界将有天翻地覆的变化。这次技术革命,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深刻的变革。无论是人工智能还是大数据,还是快进入的5G、IoT时代,这个世界如果做不到可持续发展,不能普惠,不能做到让别人更好,那世界将变得越来越乱。“不解决问题,我相信这个世界会充满各种各样的矛盾。”

谈未来

“我自己觉得我还很年轻,很多世界我都想去折腾,教育、公益和环保等,我应该花更多时间去做。”最后,他说:“我不当董事长,我确实相信,世界那么好,机会那么多,我又爱热闹,我怎么舍得自己那么年轻就离开?”马云称,我希望换个江湖,青山不改,绿水长流。

谈阿里

“过去20年,有人说马云你运气真好。”马云否认了这一说法,称“其实不对,阿里犯过的错误,不比任何一家公司少,但我们也做了很多重要选择。每次重大决定,从来没有从商业利益出发。20年的所有决定,都跟钱无关,我们在思考,投入和技术,是否和价值观和愿景吻合。

“社会把最好的人才,给了我们。我们每个人在感恩。我希望阿里人,感恩世界最好的办法,就是用行动给社会更多的惊喜。”马云希望,未来20年,我们的责任是用好资源和技术,让世界更加技术、更加普惠、更加可持续发展,同时让世界变得更加柔软和温暖。

马云称,未来,不希望阿里成为只会赚钱但平庸的公司。“我们不想变为强大的公司,只希望在百姓心里,我们是一家好公司。强大的公司不容易,好公司更难。强公司是商业能力决定,好公司是担当、责任和善良。”

综合自:新浪科技、长安街知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