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经典传统月饼PK新派潮流月饼 今年中秋你pick哪一个
09-10 19:27: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6c.jpg

中秋将至,传统美食月饼也销量倍增。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调查了以天猫、京东、拼多多等多家知名网购平台,同时走访了主城部分商超。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秋节前的最后一个周末,拼多多月饼订单量已突破1500万单,相较去年同比上涨超过130%。记者注意到,除了经典的传统式月饼外,今年还有不少集人文情怀、传统新造、匠心手艺、生活美学集于一身的新派月饼吸引了消费者的目光。

a71ea8d3fd1f41340c0d18278486c5cfd0c85ecb.png

“李子柒”3万盒联名月饼33分钟售罄

传统的月饼混搭潮流时尚,会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作为网络红人的李子柒通过上传各种手工制作的充满古韵的美食,截止目前已收获全网超8000万的关注,全网播放量达80亿次。最近,网络红人李子柒与“国家宝藏”达成IP合作,推出“李子柒”联名款月饼。礼盒选取千年民间传统技艺纸浮雕,结合四川非遗文化遗产皮影戏首发,向世人呈现传统文化之美。该联名月饼以其独特的民间技艺之美,获得用户追捧,上线当天仅33分钟,3万份月饼预售礼盒便已经售罄。

沙坪坝的张芊诺今年抢到了“李子柒”品牌与国家宝藏的联名月饼,她告诉记者:“每年中秋节看望老师的时候送啥月饼,我都会纠结很长一段时间,有的月饼礼盒好看,味道一般,礼盒一般的又怕老人家不放心吃。李子柒的月饼礼盒,送老师挺合适的,包装有质感,传统手艺,老味道。”张芊诺表示,这款月饼价格价格268元,每颗月饼价格都在33元以上,虽然礼盒价格偏高,不过仍在接受范围内。买这套月饼还有个重要原因是看中它的纸雕花灯。

今年中秋,不同品类跨界联合推出的月饼赚足了网友的眼球,例如北京稻香村携手故宫淘宝推出“入眼秋光尽是诗”月饼礼盒,从饼身到包装都尽显文人墨士的风雅之趣;良品铺子联合敦煌推出包括”良辰月·舞金樽”“良辰月·弄清影”“良辰月·团圆意”等7款国潮中秋礼盒,巧妙融合飞天舞女、九色鹿、三兔共耳、明月等敦煌元素,让消费者在中秋佳节共享团圆之乐的同时品味敦煌文化;功德林苏式月饼搭配朵云轩“福”“寿”盒盖,一举融合了两家百年老字号的两项国家级非遗技艺;还有百草味也携手颐和园推出“月华升平”月饼礼盒……

8e5c-hhzsnea5043515.jpg

经典传统月饼更受线下消费者喜爱

据阿里指数统计,近30天月饼在糕点点心行业中采购指数排名第一,50.9元—119元的礼盒采购最多,占比达28.13%。在月饼“热搜榜”中,月饼、美心月饼、月饼礼盒装位列前三位;在月饼“新词榜”中,五芳斋月饼、三只松鼠月饼、港琪月饼搜索指数最靠前。

相比于线上月饼礼盒的热销,超市里散装月饼销售随着佳节也是一片红火。记者前往多家超市发现,如往年一样,各大商超都提前布置起了月饼货架,前来购买散装月饼和礼盒月饼的消费者络绎不绝。

龙湖源著天街永辉超市工作人员汤静介绍:“今年25元至30元的中档价位散装月饼卖得最好,莲蓉蛋黄口味的还没到中秋就只剩货架上这些了。”

记者看到,超市货架上,一些经典传统的莲蓉蛋黄、豆沙等口味的月饼都按照月饼口味单独陈列,前来选购的市民较多,而橙子、哈密瓜、凤梨、玫瑰、椒盐等新式口味则被混散在一起按品牌售卖。礼盒方面与往年无异,以品牌厂商为主,在包装造型上也中规中矩,价格在60元至400元不等。

记者又来到位于国奥村的沁园店,看到店内月饼礼盒已经销售一空,只留下一些销售海报。店员朱玥介绍说,今年的月饼礼盒价格在78元至498元不等,雪媚娘流心奶黄月饼、蔓越莓流心月饼、莲蓉蛋黄月饼等散装月饼前几天也都卖完了,目前还没有接到公司补货的消息。

家住江北的雷其这两天正在为单位采购员工月饼发愁,“我联系了几家月饼供应商,本想着还没到中秋能买到月饼,没想到一些传统热门的月饼礼盒都被订购一空。”

专家:月饼企业应把品质放在第一位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如今中国的中秋月饼市场已经形成了两个阵营了,一个是以老字号为代表的传统月饼品牌,另一个是新兴的月饼潮牌,消费者对于传统的品牌讲究的是文化、品质,对潮牌则更加讲究调性、是否网红等,两大消费群体的需求不一样,所以你会看到线上更多的是月饼潮牌,下线销售更好的是传统月饼。“无论是传统月饼还是潮牌月饼,万变不离其宗的是品质。”朱丹蓬说,随着消费者更加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对消费也更加理性,所以不同类型的月饼企业,可能销售渠道、营销方式不同,但都要把月饼品质放在第一位。

消费者又如何选择传统月饼和新派月饼呢?朱丹蓬建议,选择中秋月饼还是要展现月饼的用途,如果是年轻消费者买给自己、送给朋友的,选择一些联名的潮牌月饼更能提现个性;如果是送家人、送长辈,选择传统经典的月饼更能让使用者接受、喜爱;如果是企业送客户,就要选择符合企业调性的月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瀚祥 实习生 刘玉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