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龙眼荔枝产业大会在重庆涪陵召开
09-10 19:17: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9月10日,由农业农村部南亚热带作物中心、国家荔枝龙眼产业技术体系、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局联合主办,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长江师范学院承办的2019年全国龙眼荔枝产业大会在重庆涪陵开幕。据悉,该产业大会已连续举办3届,旨在打造全国荔枝龙眼产业交流合作、宣传展示的平台,为全国产业发展把脉问路,理清发展思路,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

12.jpg

据介绍,荔枝龙眼作为我国热带农业的骨干产业,无论种植规模、生产技术,还是市场影响力,都在世界上名列前茅。目前,涪陵区正在积极贯彻落实,精心打造荔枝龙眼等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助推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从会议中了解到,目前我国荔枝龙眼产业发展呈现出三大特点:

一是上市时间明显延长,荔枝上市时间延长至4-8月,龙眼上市期从3月到9月。

二是品种改良初具成效,经过多年努力,我国荔枝龙眼优质品种占比约40%,不同品种的“优质优价”效应凸显。

三是三产加快融合,荔枝龙眼冷链运输能力显著提升,电子商务发展迅速。靠近都市圈的荔枝龙眼果园开始从单纯的荔枝生产园向荔枝生态、采摘、休闲公园转型。

龙眼荔枝在涪陵区有悠久的种植历史,目前涪陵区已发展龙眼荔枝2.5万亩,投产面积8000余亩,今年预计总产量可达6000吨,实现产值6000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涪陵区的长江师范学院,将瞄准龙眼荔枝经济产业链的关键技术、核心问题开展科技攻关和技术创新,用科学技术为传统优势产业注入创新力,打造从品种选育到种植、修剪、除草、植保、采摘、加工、物流、销售等全产业链的全程化技术服务体系,为龙眼荔枝产业提供科技支撑。

相关领导表示,未来重庆将按照“产业振兴”和“脱贫攻坚”的要求,以“巫山脆李”“奉节脐橙”“贵妃荔枝”帅旗,重点整合周边相关区县资源,通过跨区域集中布局,建设三峡库区脆李、脐橙、龙眼荔枝水果产业带。

到2025年,全市以涪陵为中心,以丰都、万州、忠县等区县为辐射区,开展龙眼荔枝基地改造和品种更新换代,建成“贵妃荔枝”品牌种植基地13.7万亩,总产量5.5万吨,使涪陵为中心的龙眼荔枝种植区域成为我市重要的特色水果基地。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