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上游评论 | 剥开马云的N种身份:他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什么?
09-10 20:34:42 来源:上游新闻

题花.jpg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暨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马云正式正式宣布卸任。

马云配图(3317921)-20190909183356.jpg

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首席大佬,马云和他创立的阿里巴巴注定将被写入过去10年乃至我们有生之年能够看到的历史。然而,你真的了解马云吗?

马云的身上,有许多的标签:

众所周知的武侠爱好者。因为这个,马云在阿里巴巴的花名叫做“风清扬”,源自金庸小说《笑傲江湖》里的著名NPC。相比之下,新浪微博CEO王高飞的网名“来去之间”就显得平淡了许多。

blob.png

平行世界里的马云也是一位了不得的高手,他在自己投拍并主演的微电影《功守道》里,一如独孤九剑大成的风清扬般破尽天下高手。一手“以钱服人”的绝技硬刚战狼吊打叶问,让他成为了功夫电影史上最壕的硬核玩家

blob.png

马云另一个著名的身份是乡村教师代言人,这也是他的微博用户名。跟明星代言的各类活动不同,马云旗下的公益基金会发起了“马云乡村教师奖”,并为每年评选出的100名“马云乡村教师”发放每人10万元的奖励,并提供专业发展支持。

blob.png

除了这些,马云的身份还包括脱贫基金主席,阿里巴巴首席公益志愿者,TNC全球董事等(详见上游新闻报道《20年,马云身上的12张“名片”》)。用史蒂芬·周的名台词来说,那就是“你以为它是一个刮胡刀,其实,它是一只吹风机”。

1.gif

虽然马云的身份有很多,但正如深圳菜市场里毫不起眼的猪肉佬,真正的身份却是随时等候调遣的国家高级(划掉)特工。马云最成功也是最为人所知的身份,其实是一个商人,一个纯粹的商人。

说他是商人,应该没有人反对,毕竟阿里巴巴的成功世所共睹。说他纯粹,这就有点意思了。

一条来自9月4日的新闻:据民政部统计,2019年上半年,民政部指定的20家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为全国1400多家公募慈善组织发布募捐信息1.7万余条,累计募集善款总额超过18亿元。

两个很少有人注意到的细节:1/3的中国人在支付宝和淘宝上捐款超过50亿笔,其中95%的捐款不足1元。

1.jpg

这也意味着,中国网友募集的这18亿善款中的绝大部分,是由几分钱和几毛钱汇集起来的。也就是说,即使按照人均9毛9的捐款上限折算出来,至少有大约17.27亿网友,参与到了上半年的网络募捐活动中(1800000000×0.95÷0.99=1727272727)。

这说明什么?说明我们国家的公益模式跟国外的完全不一样。

美国的公益模式,是顶级富豪们的游戏。根据2019年6月美国施惠基金会公布的数据,美国2018年度慈善捐赠总量为4277.1亿美元,其中个人捐赠占比达到68%。简单来说,就是“少数人帮多数人”

图片来源:《捐赠美国2019:慈善年度报告(Giving USA 2019)》

欧洲的公益更社会化,但其资金流向主要倾向于某个具体的事项又或者国际援助方面,比如……难民和巴黎圣母院。这种模式可以称之为“多数人帮少数人”

blob.png

然而中国的网友创造了第三种公益模式,即使每个人只拿出不到一块钱,但足够大的人口优势可以积少成多,让那些上不起学、看不起病,又或者那些生活没有着落的人,改善他们的生活,改变他们的命运。

1.jpg

1.jpg

这第三种模式,叫做“多数人帮多数人”。大家的力量虽然有限,但汇集到一起,却能够产生出巨大的作用,帮助到许许多多需要帮助的人。这些力量的来源,只不过是每个人手机钱包里微不足道的不到一块钱。

在马云的支付宝出现以前,这一点很难实现。支付渠道的限制,信息的不对称,庞大的管理成本与低下的效率…都限制着这一切的发生。但有了线上支付之后,这一切的实现变得容易了起来。

正如民政部官博说的那样,每个人的微小善意,都能让世界更美好

blob.png

而科技,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公益。

1.jpg

回到马云身上,我们都知道作为商人的马老板有钱,偶尔也给员工灌点“996”的鸡汤,一时兴起拍的微电影那叫一个一言难尽。但他和他的阿里巴巴在履行社会责任方面,达到了一个纯粹的商人所能做到的典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