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聚焦菜篮子丨生猪养殖户:种猪场可享受贴息贷款,有信心恢复生产增加市场供应
09-10 20:13:4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钟勇介绍种猪场情况。(3324667)-20190910201443.png

△钟勇介绍种猪场情况

8月31日以来,国家多部门相继印发文件,出台17条政策措施支持生猪生产发展。目前,农村生猪养殖的情况怎么样?这些支持措施会带来什么影响?在利好信息不断传来的当下,养殖户们又有何打算?近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荣昌区,深入农村种猪场实地采访,从源头了解生猪养殖的现状。

养殖户积极恢复生产

荣昌区是全国优质生猪养殖重镇荣昌猪与东北民猪、太湖猪并称“三大名猪”,被誉为世界八大、中国三大优良地方猪种之一,许多村民建起了养猪场,带动了当地养猪业的发展。

昌元街道虹桥社区9组村民钟勇就是其中一位。15年前,在外打工的他返乡创业,在村里搞起一个种猪场,专门繁育仔猪。

9月10日上午,上游新闻记者来到他的种猪场时,钟勇正和工人打扫一间闲置许久的保育舍,为下一步恢复生产作准备。

“从今年上半年开始,仔猪减少,这间保育舍就一直空着,没再使用,现在猪场有几头母猪要生产了,把保育舍打扫消毒后,为即将降临的小仔猪作准备。”钟勇边干活边说道,手脚一直未停下来。

从打工仔到养猪状元

猪场里的仔猪(3324673)-20190910201455.png

△猪场里的仔猪

钟勇今年40岁,个子瘦高,经过商海磨炼,谈吐举止显得精明强干,聊到养猪的话题,他便滔滔不绝地说了起来。

与养猪结缘,还得从2003年说起,那时钟勇和妻子在广东打工,虽然每月工资不多,也能维持生活并有结余。

“当时猪肉价格上涨,看到别人养猪赚钱,我和妻子商量,返乡回家养猪。“2004年春节,钟勇和妻子回家过完年后,就没再外出,拿出1万多元积蓄,与兄弟姐妹一起,共投入20万元在老家搞起了一个种猪场。

经过几年的发展,钟勇的种猪场占地2000平方米,存栏能繁母猪200头,年产仔猪4000头。钟勇成为当地的“养猪状元”,周边不少生猪养殖场都是从他这里进仔猪。

钟勇回忆说,过去10多年,生猪价格起起伏伏,养猪有赔有赚,总的来说还是赚钱。2004年、2007年、2010年、2016年行情都不错,生猪最贵时达到10多元一斤。

200头母猪减少到50多头

过去10多年来,种猪场一直保持着存栏200头能繁母猪的规模。但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中发现,种猪场的好几个猪舍都空荡荡的,正在使用的三个猪舍,也没装满。

变化始于去年下半年,由于猪周期及非洲猪瘟的影响,养猪的越来越少,大家补栏意愿不强,加上禁止跨区域流通,仔猪市场受到冲击,价格下跌。

“我知道周边好几个生猪养殖场都不养了,仔猪价格也一路下跌。去年的这个时候,仔猪两三百元一头。”钟勇说,突如其来的市场巨变,让许多养殖户措手不及,亏损严重。

为了减少损失,钟勇的种猪场从最多时200头减少到目前的50多头,留下的大多数是本地荣昌母猪。

由于仔猪销量不畅,钟勇开始自繁自育,艰难维持着养猪场的发展。

利好政策增强养殖户信心

自繁自育肥猪(3324669)-20190910201500.png

△钟勇养猪场里自繁自育的肥猪

“这一年多来,猪价就像过山车一样,去年生猪价格最便宜时,只有5元一斤,现在当地生猪价格最高达到15元一斤,仔猪价格也涨到700元一头。” 钟勇养猪场里已有几头肥猪准备出栏,按目前价格计算,一头300斤重的肥猪可以卖到4000多元,而去年同期只能卖2000元。

“这样的行情,是我养猪10多年来最好的!”钟勇高兴之余也有苦恼,他想趁着这波行情扩大生产规模,可是仔猪没有货源,有钱也不一定能买到。只能靠自有种猪加快繁育,增加能繁母猪的数量。

“你看,昨天我市出台政策,像我们这样的种猪场,可享受贴息贷款。”钟勇拿出手机,打开一条最新推送的新闻高兴地对记者说,他打算利用贴息贷款买点饲料,缓解扩大生产带来的资金压力。

钟勇认为,由于源头能繁母猪数量的减少,仔猪货源不足,要想恢复生产还得有个过程,至少需要两年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最近国家出台了许多政策扶持生猪发展,给我们吃了‘定心丸’,未来有盼头有奔头了,下一步将用好国家出台的政策,积极恢复生猪生产,增加市场供应。”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韩政 张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