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高考适应考语文科目结束 考生:日本小说进阅读题 理解难度有增加
01-23 17:08:5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高考模拟考语文科目结束_考生:日本小说(5824948)-20210123171827_副本.jpg

1月23日上午11点半,2021年新高考适应性考试的第一门语文科目正式结束。作为新高考的实战演练,试卷整体难易情况如何?考生能否适应?

在渝北考区礼嘉中学考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部分考生处了解到,此次语文作文相对简单,小说阅读则选用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的《秋雨》,对部分学生来说难度稍有加大。

“我觉得语文试卷难度在预想之中,中等偏上,主要体现在阅读篇幅加大、题量有所增加。”走出考场,考生王紫晗说,语文试卷整体没有偏离以往的试卷,和平时做过的题目整体差不多,但又在过去试题中有所创新,题目也更灵活了,比如要求以否定句来概括三个语段的内容。

在小说阅读题中,选用了川端康成的《秋雨》。“我之前其实也看过他的小说,读起来还是有些晦涩难懂,拿来做小说阅读感觉是挺难的,很多同学考完都说文章难以理解。”王紫晗表示,做过很多试卷,阅读选文大多以中国文学为主,这是她在阅读中第一次遇到日本作家的作品。

作文以“铭记历史,迎接挑战”为主题,王紫晗表示,“这里面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立意都很明确,只要把细节扣到位,就很好写。平时我们都有训练过,素材也有搜集,积累较多,所以作文相对简单。”

考生孙樱月感觉试卷难度适中,题目比较常规,但更注重细节,需要考生注意审题。“比如,有一道题目要求用否定句概括文段,如果没有审到题干,就会答错。”

同时,考题也更灵活,比如一道默写题中,古代诗人常用“沧海”这一意向展现宽阔胸襟、寄托忧思情怀,唐代诗人李商隐就写过很多这样的诗句,“在这里你可以选择李商隐的一句诗词来作答,相比以往只有一个准确答案,这里可以填写多种答案,题目形式很新颖,也更灵活了。”

同样,孙樱月也表示小说阅读感觉有些读不懂,理解难度增加,作文平时都有训练,则相对较简单。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