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结束利率会议:3月加息箭在弦上,不排除每次会议升息可能性
01-27 07:47: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利率决议后的发布会上亲口承认,美联储打算在3月会议上提高利率。

同时他还指出,“在不威胁劳动力市场的情况下,提高利率的空间很大,不排除在每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会议上都加息。”

鲍威尔表示,美国经济已经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和韧性。虽然奥密克戎毒株肯定会有所影响,但他预计感染病例将迅速下降。“如果这波疫情很快过去,经济影响也应该很快消散。 ”

鲍威尔指出,劳动力市场取得了显著进展,并且这种改善是普遍的。劳动参与率略有上升,但仍然低迷。“ 工资正在以多年来最快的速度增长,我们正在关注工资增长会影响到物价的风险。 ”

鲍威尔强调,“通货膨胀仍然远远高于我们的目标,长期经济扩张需要价格稳定。 ”他指出,“我们的两大任务都在呼吁我们放弃高度宽松的政策,对加息的支持非常广泛。美联储准备好为实现目标做出适当的回应,而联邦基金利率是我们的主要政策手段。 ”

鲍威尔称,“我们将以数据和不断变化的前景为指导,需要应对交叉的、双边的风险。这些差异将对加息速度产生影响。”

除了加息,美联储也已经把“缩减资产负债表”放在备用工具箱。鲍威尔称,缩表将在加息之后开始。 不过对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规模、构成和速度无法透露太多。

他透露,这次会议为(缩表)决策制定了指引,但央行内部还没有就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时机和速度做出决定,将在第一次加息后至少召开一次会议来就资产负债表做决定。“下一次会议我们将讨论有关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更多细节。”

关于通胀,鲍威尔认为今年有多重因素可以带动通胀回落,他准备使用工具,以确保高价格不会站稳脚跟。 “自去年12月会议以来,通货膨胀情况略有恶化。财政对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将大大降低,这也有助于抑制通货膨胀。”

另一个风险是供应链出现进一步问题。 鲍威尔称,“我们确实预计今年供应链问题将会消退,但比预期的要慢。东欧局势也是一个风险。 ”

实际上,不少国家央行已经走在美联储前面,先行加息。

当地时间1月4日,波兰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决定将该国中央银行主要利率提高50个基点至2.25%,该决定将在1月5日生效。这是波兰4个月以来的第四次加息,波兰央行也成为2022年首个宣布加息的国家银行。

拉美主要经济体也陆续启动加息。当地时间2022年1月6日,阿根廷央行将基准利率从38%上调至40%,是自2020年11月17日以来首次加息。同日,秘鲁央行将基准利率从2.5%上调至3%,是自2021年8月以来连续第六次加息。1月5日,乌拉圭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75%上调至6.5%,是自2021年11月以来连续第二次加息。

同时,韩国中央银行韩国银行当地时间1月14日宣布,为应对国内通胀压力和金融失衡风险,将基准利率从1%上调至1.25%,时隔22个月回归新冠疫情暴发前水平。经过2020年3月及5月两次降息后,2021年8月,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重新上调至0.75%,同年11月再次加息,利率升至1%。

此外,包括英国、俄罗斯、墨西哥、委内瑞拉、巴西在内,全球已有至少27个国家在2021年先后加息。

与其他央行陆续加息不同,近一段时间,中国央行降准、结构性降息接连而至。

去年12月6日,中国央行降准0.5个百分点。进入2022年,央行强化跨周期调节,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推动1月17日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7天期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均下降10个基点。1月24日,央行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下降10个基点。

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方面,2021年12月20日,1年期LPR下降5个基点;今年1月20日,1年期LPR连续第二个月下行,5年期以上LPR在连续20个月“按兵不动”后首次下降。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月18日表示,MLF和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体现了货币政策主动作为、靠前发力,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

上游新闻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