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钢架拦婚车强索红包,如此“讨喜”伤风败俗还违法
01-26 11:14:39 来源:上游新闻

据媒体报道,1月24日,河南汝南一男子搬钢架子拦过路婚车要烟要红包的视频引关注。婚礼摄影称,婚车刚从酒店出来就遇到该男子,男子收红包后嫌钱少不肯放行,坚持讨要更多红包和烟未果,搬起钢架子作势要砸车,随后婚车趁其不注意开走。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

新人结婚,不少地方都有在接新娘返程路过时向新人讨喜的风俗,可能是亲朋好友,也可能是沿途遇见的路人,一来表示祝贺,二来讨个吉利。通常情况下,新人会给个小红包,或者是喜糖等。不过,河南汝南的这名男子拿着钢架子拦住过路婚车来讨喜,嫌弃红包钱少,不给一行3人每人100元钱不放行的做法,令人啼笑皆非的同时,实在是伤风败俗。

首先,用钢架拦婚车讨喜违背善良风俗。《民法典》第八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所谓公序良俗,就是公共秩序和善良风俗。其中善良习俗是指基于社会主流道德观念的习俗,也被称为社会公共道德,是全体社会成员普遍认可并遵循的道德准则。新人给喜钱,通常是随机发放,讨喜者所得的喜钱自然是随机的,河南这名男子用钢架拦车甚至作势要砸车的做法,区别于普通的“闹婚”,其行为超出了一般结婚所能容忍的习俗,应当受到社会道德谴责。

其次,该男子用钢架在马路上强行拦车可能涉嫌扰乱社会公共秩序。《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十日以上十五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一千元以下罚款:(一)结伙斗殴的;(二)追逐、拦截他人的;(三)强拿硬要或者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的;(四)其他寻衅滋事行为。在该案例中,该男子一行3人强行拦车,甚至作势要砸车,已有强拿硬要之嫌。作为被卡要一方可及时向警方求助,公安机关查证属实,可对该男子行为进行治安处罚。当然,如果该男子认错态度良好,警方亦可依法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凡事皆有度,讨喜亦如是。新人愿意给红包是运气,不给是本分,强拿硬要不仅让喜庆的新人徒添烦恼,还败了风俗。

上游新闻  萧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