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便民服务要更接地气
01-25 14:27:28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重庆税务针对市民疑问,推出了一则关于“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历年补缴操作流程”的讲解视频。这则视频的亮点就在于它是用方言进行讲解。点进去听,“啷个”“恼火”“楞个”这些重庆话听起来格外亲切熟悉。不少网友表示,在接地气的方言指导下,很快就能了解办事流程。

便民政策如果群众看不懂、听不懂,也就难以便民;如果群众因为不懂政策而导致不会办事、不便办事,政策的落实就会大打折扣。不管是“一窗通办”,还是“一站就搞定”,便民指南的推出,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便捷享受便民服务。一些涉及政策或办事流程的讲解指南,直接影响到政策落地的实效。但很多时候,便民指南常常无法达到预期效果。不少职能部门的微信公众号,相关办事流程推文的阅读量并不高,不是因为内容本身做得不好,而是因为许多专业性词汇空洞又抽象,拉开了与群众的距离,最后的结果就是被群众看后即忘。

便民措施要便民,首先要考虑到群众的接受程度。日常生活中,很多中老年人很难理解那些专业词汇,如何把这些词汇转换成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表达,是政府部门应考虑并下力气去解决的问题。上述方言版讲解视频,针对群体是灵活就业人群,该群体文化程度整体不高,方言版讲解刚好切中了他们的需求,帮助他们更好地熟悉流程操作。

便民措施要想做出效果,还需改变传播方式。方言版讲解能通过方言拉近与民众的距离,对普通民众而言更贴切也更活泼。将方言与短视频结合在一起,以喜闻乐见的方式推出讲解视频,可以让普通民众摆脱大段文字阅读带来的负担,更有效更广泛地传播政策,让政策快速深入人心。重庆税务用“方言+竖屏视频”方式为群众讲解养老保险相关知识,视频不足一分钟,便于市民在任何时候观看,甚至重复观看。短短几天,仅公众号的视频点击量就超过37万次,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方言版讲解视频的推出,是贴心之举,更是用心之举。期待更多务实便民的举措跟上来,让老百姓能第一时间感知、享受政策利好和便民服务。

作者:徐侨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