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年终奖与年假二选一,如何让劳动者敢怒敢言
01-26 10:51:28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6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如果4700万企业有“健康码”

最近,经国务院同意,市场监管总局印发通知,决定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简单地说,就是按照信用风险状况,将企业分为信用风险低(A类)、信用风险一般(B类)、信用风险较高(C类)、信用风险高(D类)四类,作为配置监管资源的内部参考依据。这相当于给企业添加了“健康码”:D类约等于“红码”,要严管;C类约等于“黄码”,要重点管;A、B类则约等于“绿码”。这只是一个类比,实际如何差异化监管还有待进一步明确。但可以肯定,企业“健康码”会让守规矩的企业受益,让搞小动作的企业心慌。

目前我国市场主体已超过1.5亿户,其中企业4700多万户。相比之下,监管部门的执法队伍只是“零头”。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最大的好处,就是把有限的监管资源分配到最需要的地方,提升监管精准性和有效性。目前,企业信用风险分类只作为内部监管依据,不对外公开。等到指标体系能准确全面反映企业信用状况了,建议监管部门考虑对外公开,方便群众监督。

年终奖与年假二选一,如何让劳动者敢怒敢言

近日,辽宁一公司年终奖励与休年假需 “二选一”被判定违反劳动法的案例引发关注。法律规定,职工连续工作1年以上的,享受带薪年休假,因工作需要不能安排职工休年假的,单位应当按照该职工日工资收入的300%支付报酬,这是法律明确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利,不与是否发放年终奖励等福利相捆绑。年终奖归年终奖,休年假归休年假,不存在以牺牲年假换取年终奖的道理。然而,涉事公司却要经两次法院判决才罢休,足见其法律意识淡薄、罔顾职工权益到了何种地步。

现实中,与用人单位的财大气粗相比,劳动者往往居于弱势地位,敢怒不敢言,只能无奈地服从单位的不合法规定。让劳动者敢怒敢言,需要的不仅仅是对每一起侵犯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案件依法判赔,更需要切实压实相关主管部门的监督责任。

刘学州之死背后是一个个沉重的问号

2015年2月,最高法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当前惩治预防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特点,比如采取偷盗、强抢、诱骗方式实施拐卖儿童犯罪的发案数量明显下降,大部分被拐儿童系被亲生父母出卖或遗弃,继而被“人贩子”收买、贩卖。某种角度上,正是“卖儿卖女”现象的存在,让一些被拐儿童被解救后,可能面临亲生父母不想认领、收养户舍不得放、福利院不愿接收的尴尬,相关案件也陷入无法退回也无法前行的困局。不管什么原因,亲生父母卖孩子都是对亲情、人性、法律的巨大伤害,理应受到惩罚。

关注寻亲故事,还要关注被拐儿童的融入问题。有社会学研究者发现,寻亲成功后,被拐孩子与原生家庭的融入存在不少问题。对于这类现象,需要相关部门、救助机构、公益组织以及社会大众提供支持和帮助。如果有关方面能够及时伸出援手,悲剧或许可以避免。刘学州死了,但他留下的那些问号,应该一一被查清、求解。

抢票软件“VIP陷阱”何时休?

抢票软件设计“VIP陷阱”源于一种“欺诈逻辑”:先吸引消费者使用抢票软件,再推出具有“绑架”性质的“VIP服务”——不购买礼包意味着“本次抢票成功时间未知,无任何优惠福利”,让消费者作出错误判断购买“VIP服务”,抢票软件就会获取不当利益。在这一整套“欺诈逻辑”中,商家抓住了一些消费者希望比别人更快抢到票的心理,以“VIP”为噱头,让消费者误以为只要多花一点钱就能有购票优先权,就可以更快抢到票。

因抢票软件“VIP陷阱”涉及金额大多只有几十元,很少会有消费者主动报案,警方一般也不会立案。这也是为什么一些抢票软件运营商有恃无恐,反复设置“VIP陷阱”牟取利益。抢票软件“陷阱”花样不断翻新,这就需要从制度到执法对其违规侵权行为精准治理,早日给这些乱象画上句号。

不能让“无底线营销食品”游离法治之外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教育部、公安部联合印发《关于开展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其中要求,严禁校园及周边的食品经营者采购、贮存和销售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食品。

一些无底线低俗食品,其包装或标签标识具有色情、暴力、不良诱导形式或内容,比如,把口香糖外包装弄得像是避孕套,把棉花糖外包装设计成女性用的卫生巾。此类低俗食品大部分是三无产品,不仅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还能严重危害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笔者认为,不能让无底线低俗食品游离法治之外,三部门联合下发专项治理通知,就是向低俗食品“宣战”,各地监管部门必须发力,坚决遏制低俗食品,以保障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和舌尖上安全。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