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飞机碾压机务事件敲响警钟,地面和空中安全都是头等大事
01-26 15:36:5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4日,青岛胶东机场发生了一起罕见的飞行器地面事故:隶属于青岛航空的一架A320飞机在地面拖行时,随行机务人员弯腰捡拾地面物品,而监护员无法及时通知拖车,造成随行机务被飞机主轮碾压致死。截止目前,航空公司和机场尚未对外回应相关事件。

机务工作通俗来说就是“修飞机”,每一架飞机要想遨游蓝天,就必须得到机务工程师们的放行。

在航空业界,有一条著名的安全定律叫海恩法则:它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海恩法则强调,事故的发生是量的积累的结果,再好的技术再完美的规章,在实际操作层面也无法取代人自身的素质和责任心。

青岛机场发生的这起罕见的飞行器地面事故,看起来是一起偶然的意外事件,但从根源上来说,则是日常工作中安全隐患积累的结果。此次事故发生后,民航监管也发出了安全提醒,要求相关业务部门严格按照工作程序要求执行推拖飞机过程中的联络制度等。

青岛航空的机务人员用生命再次给全社会一次提醒,无论是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什么样的岗位,都必须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将每一个安全隐患都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国民航保持了全球一流的安全飞行记录,这是每一个民航人的骄傲与自豪。但作为维护民航安全重要关卡之一的机务人员,因为特殊的工作需要,日夜颠倒的通宵工作是他们的工作常态,稍有不慎就会酿成巨大的安全事故。包括疲劳工作、不合理休息在内的工作特性,也造成机务人员受伤、猝死等情况时有发生。

如何能让机务工作人员安心、安全地工作?这看似是每一个航空公司的“选做题”,但其实是维护民航安全的“必答题”。

安全是民航业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环节都不能麻痹大意。民航主管部门和有关地方、企业,必须一视同仁地对待民航生产中蓝天和地面的安全情况处置,既保障飞机飞得放心、飞得安全,也要让维护飞机安全的机务人员工作得安全、开心。

只有这样正确处理安全与发展、安全与效益的关系,才能真正实现蓝天的平安。

上游新闻  胡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