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交会观察3 | “黑科技“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11-30 14:47:1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乡村振兴,本质上是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过程。而科技创新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根本动力。

从无水生态马桶、到果园大数据平台、再到无人智慧农场……农交会上亮相的农业“黑科技”全方位地覆盖了农村生活、生产的各种场景。

“人在家中坐,车上田上耕”

在农交会中央展区,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农业无人车和农业无人机等先进设备,让观展市民惊叹“黑科技”为现代农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农村.jpg

△无人农场解决方案展示

该公司研发了农业无人车、遥感无人机、农业无人机、农业物联网、农机自驾仪、智慧农业系统等智慧农业产品线。通过六大智慧农业产品线贯穿农业生产全周期,实现了农业生产管理无人化。

重庆市农业科学院展区内,一台果园无人对靶施药机VR体验平台吸引了众多市民乘坐体验。

无人.jpg

△果园无人对靶施药机VR体验平台

市农科院农机所山地农机实验室主任张先锋介绍,该平台借助VR技术让农业机械研发、操控、作业更加可视化,平台通过操控方向盘、油门踏板、VR头盔等数据外设,模拟果园无人对靶施药机在果园的实际作业状态,让体验者从手脚的操控触觉、眼睛的沉浸视觉等多方面体验科技带给农机研发、科普、推广的便捷性、广泛性和趣味性。

未来,结合成熟的5G技术,可以实现“人在家中坐,车上田上耕”的场景。

为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翅膀”

农交会上,除了各种农业应用场景,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有一大批新技术和产品亮相。

在S5展馆的人居环境展上,分类展示农村改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垃圾处置、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相关技术产品、设备、研发成果、推广成效及商业模式,汇集了农村人居环境方面新技术、新材料、新产品、新模式。

厕所.jpg

△三格无害化卫厕

例如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设计的三格式无害化卫生户厕就实现了粪污不出户,生产生活一体化的终极目标。

从实际应用效果来说,科技对农民生产、乡村发展的帮助也是实实在在的。数据统计,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提供农业无人机植保服务,为全球4,740,567名农户解决种植难题,带来983,856,272公斤作物增产。

重庆市农科院农机所研发的果园无人驾驶对靶施药装置,可提高作业效率2倍以上,节省农药30%以上,降低果园管理成本20%~30%。

痛.jpg

△无水生态马桶

智慧农业,可以解决人类的延续和发展问题,也是人类与自然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一系列闪亮登场的农业“黑科技”正为中国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王淳 陈竹 范圣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