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制造业?德胜门大讲堂首次在渝开讲 看看专家怎么说
11-30 15:41: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1月30日,全国工商联“德胜门大讲堂”首次在渝开讲,近200位来自市内外工商联、商会、企业界的人员以及有关专家齐聚重庆,共同探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发展趋势,从国家政策、行业融合、安全防护、具体实践等多个角度探讨工业互联网如何为制造业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16.jpg

重庆具有良好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基础

据悉,为促进“两个健康”,探索创新服务方式,不断提升企业家能力素质,以实现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全国工商联自2018年起创办了“德胜门大讲堂”,主要面向各级工商联、商会组织及广大民营企业,邀请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莅临大讲堂开讲,分享商业经验,交流思想智慧,活动创办至今已举办了33期,本期大讲堂的主题是“工业互联网赋能制造业 促进高质量发展”,这是“德胜门大讲堂”首次走进重庆。活动由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重庆市人民政府主办,重庆市经济信息委、重庆两江新区管委会、重庆市工商业联合会承办。

记者从现场获悉,重庆是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落户的五大城市之一,并且重庆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行业门类,具有足够丰富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有良好的发展基础。

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李静在活动致辞中表示,重庆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和工业互联网发展,“十三五”期间,特别是2017年以来,深入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连续三年成功举办智博会,建成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中国智谷重庆科技园等一批数字经济平台载体,培育了猪八戒网、忽米网等一批本土互联网企业助力智能制造,引进了阿里巴巴、腾讯等一大批全国知名互联网企业深度参与重庆工业互联网建设。接下来,重庆还将继续深入实施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战略,进一步提升基础支撑能力、激发产业创新活力、增强数字转型动力、壮大协同推进合力,着力打造工业互联网发展产业高地。

全国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邱小平说,本次德胜门大讲堂活动聚焦工业互联网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是全国工商联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关于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决策部署的具体举措。

邱小平认为,工业互联网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传统制造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体系现代化水平的重要基础,对于推动制造业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其中,民营企业是我国建设工业互联网的重要实践者和直接受益者,无论是底层技术突破、上层产业应用,还是平台推广服务,民营企业都有参与空间,都能找到发展机会。希望广大民营企业积极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把握两化融合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企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以及进一步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相关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力度,积极参与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参与相关技术标准建设和技术应用推广服务,为提升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水平,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贡献民企力量。

17.jpg

工业互联网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

现场,多位专家还就工业互联网的前景和发展趋势,以及如何赋能制造业发表了演讲。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两化融合推进处处长冯伟从政策角度阐述了如何建设和推广工业互联网平台。他表示,工业互联网是现阶段两化融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发展,未来还要在提升融合创新的平台核心能力、打造多层次系统化的平台服务体系、培育共建共享的平台应用生态等方面着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不断提升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和服务水平。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冯旭则认为,当前,数字经济发展由上半场进入下半场,从消费互联网迎来工业互联网,新形势下,企业数字化转型非常必要,而工业互联网就是促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突破口。它可以推动企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激发企业培育形成新增长点,加速制造业生产要素集聚,夯实产业基础高级化根基,促进制造业集群化演进,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

18.jpg

“如何保护数据不被非法使用、不被盗窃、不被篡改,是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核心问题。”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合伙人吴俣说,5G与工业系统的深入融合,打破了传统工业相对封闭可信的生产环境,扩大了网络攻击面,与传统工控系统安全相比,工业互联网面临的安全挑战更为艰巨。因此,工业互联网应首先数据驱动的内生安全,具体方法就是搭建内生安全框架,从规划、建设与运营方面系统化的打造适应现代数字化转型和新技术应用背景下的工业网络安全体系,来保证工业生产的安全。

就工业互联网如何赋能产业链,推进企业转型升级,树根互联技术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贺东东与重庆忽米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巩书凯则结合企业实践进行了探讨。

贺东东表示,未来的制造业转型是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这些转型需要工业互联网平台作为新的基座。工业互联网具备成本低、普及快、智能多、模式新四大优势,将支撑整个制造业的转型。

巩书凯通过对忽米网运行模式的详细讲解,介绍了忽米网在重庆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成长历程。他表示,广大中小企业受成本、人员、技术等因素制约,自身很难实现信息化建设,这直接影响了企业的转型升级,可以选择专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打通产业链。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孙琼英  摄影/陈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