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交会观察2 | 5000万人次云观展 农户“卖全国”网友“买全国”
11-30 14:48:1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2020年,被认为是中国全民直播爆发元年。直播已经不再只是局限于某一领域,而是通过对不同领域的垂直性渗透,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工作的一部分。

本届农交会开设直播间,既拓宽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带来了短期的流量效应,也有利于农业品牌形成长期的消费动力。

除了专业主播,多位政府官员、农业带头人、企业负责人也纷纷在现场和直播间,推介“家乡味道”。

展会4天时间,吸引了线下入场观众30万人次,线上云观展观众5000万人次,实现线上线下销售总额3.5亿元。

开启“永不落幕的线上农交会”

电商直播是本届农交会的新玩法,通过电商直播这一新业态,开启“永不落幕的线上农交会”,让无法到场的参展商和采购商可以通过线上方式参与进来。

11月28日,交个朋友直播间的主播罗永浩,以农村农业部授予的“第十八届农交会推广大使”身份,以“电商直播+创意营销”形式推荐重庆火锅底料、云南鲜花饼、四川榨菜等多个地方特色产品和扶贫助农产品。累积销售商品数量超过4万件,销售总金额超过280万元。

此次农交会,来自贵阳的参展商官世兰带来了他们的产品石斛。除了现场展销,官世兰还来到了“快手”直播的展台,向快手相关工作人员,询问直播相关问题。

“我们想要寻找直播平台,推出系列直播。”官世兰表示,他们企业主要从事石斛的种植和加工,平时,工作人员会在一些直播平台,展示他们的种植基地,介绍石斛小知识。“但这些直播没有形成系列,虽有一些成效,但不太明显。这次农交会,我们想在现场找专业的直播平台,帮忙策划直播。”

快手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农交会,他们现场搭建了直播样板间,样板间里面展示直播场景。“农交会期间,不少农产品企业负责人找到我们,谈直播合作事宜。”

让农户“卖全国”网友“买全国”

“这款苹果叶酸丰富,喜欢的朋友线上下单,特价138元/箱;大家看看这条翡翠色的“鱼”,这就是巫溪特产,斑鸠凉粉……”

在S1馆西部农交会展厅入口,一字排开的6个网络直播间尤其引人注意,这是重庆政府为农交会打造的直播平台。在直播间,一个个网络达人拿起手机,把农交会的产品,展示给线上网友。

29日中午是大足区直播的两小时。主播小琪给网友带来了大足蜂蜜,不少网友为她点赞。小琪旁边的直播间,重庆渝猫科技有限公司的两位工作人员,也在进行直播前准备:核对产品信息,调试直播设备。

“大足政府请我们在淘宝直播间展示他们的产品。”该公司授课老师曾一玻曾在浙江从事10余年电商行业,2019年他回到重庆从事直播行业。“政府支持力度很大,市场需求很大,整体感觉重庆的电商氛围非常浓厚。”

“你们可以帮我的大米上个直播吗?”在直播间外逛了一会后,长寿劳益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的雷国荣走进了直播间。“我连续四年参展农交会,这是第一次看到农交会上的直播间。我的产品不愁销路,但是通过网络可以让更多人知道我们的品牌。”

农交会,重点在“农”。

如今,各地乡村直播带货的星星之火能即将成燎原之势,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成为专业的农产品“代言人”,让越来越多的消费者“看到”农产品的好。通过直播带货,让农户真正“卖全国”,网友“买全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王梓涵 王淳 陈竹 范圣卿 摄影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