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0余支队伍700余人参赛 “巴渝工匠”杯交通执法技能大赛闭幕
11-06 15:45:4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XX高速公路发生交通事故,交通执法人员快速赶往现场,进行事故处置……”

伴随着喇叭里的解说,还有急促的警报声,不过,这并不是真的事故处理,而是模拟事故处理的比赛现场。

GetAttachment (14).jpg

11月2日至6日,由重庆团市委和市交通局联合举办、市交通执法总队承办、市交职校协办的“巴渝工匠”杯第九届重庆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交通执法技能竞赛决赛在市公路事务服务中心培训中心和市交通职业学校举行。

那么,交通执法技能比赛究竟比什么?

比事故处置,比科技运用,还有这些项目

据了解,决赛共设置法制岗、科技运用岗、执法勤务岗、事故处理岗共4个业务竞赛项目,每个竞赛项目分别设团体一、二、三等奖及优胜奖。

GetAttachment (8).jpg

其中,“执法勤务”一项比赛针对的就是非法营运现象。

为增强非法营运整治工作能力,提升执法水平,科学应对千变万化的复杂情形,此次大赛将“非法营运打击”作为执法勤务岗技能竞赛的内容。按照“以赛代练,以赛促训”的思路,通过支队、总队层层选拔,共有8支队伍(16名执法人员)参加决赛。

作为日常查办案件的再现,以PPT放映和现场讲解相结合的方式,呈现非法营运整治中有益的尝试,以期广大执法人员从中得到启示,推动交通执法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进步。

“譬如说,我们加大了在查处非法营运过程中的科技创新,利用鹰眼、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促进了对非法营运从业者的精准打击。”来自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的熊寄宏、刘健表示,也希望通过参赛的方式加强交流,为今后的工作赋能。

GetAttachment (11).jpg

科技运用岗位主要针对的是一批对现有系统和设备进行功能完善、应用拓展的小发明、小创造的展示。

“这些小发明、小创造由执法人员主创,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解决实际困难,提高执法效率,增强服务能力,多数已在实际工作中应用并取得成效。”

此外,本次“事故处理岗”项目决赛模拟 “G85渝昆高速公路(重庆往广安)上行方向某路段发生多车碰撞致人员伤亡及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场景进行现场处置。考核的是参赛执法人员的应急处置能力,从现场处置、事故勘查、安全防护意识等都进行了考核。

GetAttachment (13).jpg

100余支队伍、700余人参赛

据悉,“巴渝工匠”杯第九届重庆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交通执法技能竞赛自2020年6月开展以来,共有来自市交通执法总队和各区县交通综合执法机构的100余支队伍700余名执法人员参赛。

GetAttachment (10).jpg

经过资料审定、案件评比、现场实作、知识竞答等初赛、复赛环节层层选拔,最终优选出47支队伍进入决赛。

11月6日下午,“巴渝工匠”杯第九届重庆市青年职业技能大赛交通执法技能竞赛决赛正式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4支队伍荣获团体一等奖、9支队伍荣获团体二等奖、13支队伍荣获团体三等奖。

中国法学会理事、重庆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李丰川同志表示,本次竞赛对加强交通综合执法体系建设、提高交通执法人员业务水平,有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希望交通执法工作者以此次为契机,切实提升业务能力水平,持续深化普法宣传工作,全力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为共同推进全市依法治市建设凝聚起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