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面,这些年丨“猪八戒”不言弃 这些年一次也没想过回“高老庄”
2022-06-20 07:23:06 来源:上游新闻

编者按: 

万里江山多锦绣,一枝一叶总关情。“重庆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光明。”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1月考察调研重庆时对重庆寄予的殷切期望。

从果园港到中益乡华溪村,总书记在巴渝大地上留下了坚实的足迹。步步行,声声问,殷殷情。总书记面对面时的殷殷嘱托,为我们指引着前行的方向,成为了我们前行的不竭动力。

6月17日开始,上游新闻推出《那一面,这些年》系列报道,看巴渝儿女如何牢记嘱托,奋力向前奔跑。

现场回放:

2018年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

朱明跃第六个发言。

“我是猪八戒网的创始人朱明跃。”

话音未落,总书记就说:“我知道猪八戒网,很有名,你们为什么叫猪八戒?”

朱明跃向总书记汇报说:“因为猪八戒有创业者的精神,也和创业者一样有人性的弱点,但猪八戒和团队一道,不断克服自己的弱点,攻坚克难,一路降妖伏魔,最后取得真经。”

“这个好!”总书记赞许道。

当朱明跃讲到猪八戒网创业12年,前面七八年比西天取经还难,总书记风趣地询问:“有没有想过放弃,回到高老庄?”

朱明跃回答:“总书记您看,一部西游记,九九八十一难,猪八戒一次都没有回过高老庄。他不断克服自己想开小差的想法,和团队一起,最终取得真经。”

▲朱明跃

“猪八戒”在“取经”路上不断蜕变。

“面临的困难不少,但办法要比困难多。”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说,猪八戒网在“取经”路上越挫越勇,攻克难关就像降妖伏魔,这些年来无论多难,一次也没有想过回“高老庄”。

时隔5年,“猪八戒”在“取经”路上不断壮大:注册用户扩量两倍,布局城市数量翻了两番,科研经费占比提高了10个百分点。

▲猪八戒网员工徒步沙漠

面临困局:账上资金只够3个月工资

猪八戒重庆总部大厅的墙上,贴有一组题为“取经之路”的照片。

2019年,朱明跃第五次率团队在大漠中“取经”,3天时间徒步81公里,在“极限生存”中战胜弱点。

他没想到,猪八戒网真的会面临生存危机。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像是难以跨越的戈壁荒漠。平台及创业者都举步维艰,朱明跃的公司账上资金只够撑3个月的工资。

“那时每月工资和固定支出超过6000万。”朱明跃回忆,“只能撑3个月,想想都很恐怖。”

“不复工就可能‘颗粒无收’。”他说,要是不果断采取有效措施,“猪八戒”真的可能要回“高老庄”了。

▲猪八戒网程序员的工作场景

极限冲关:守住企业生命线

“只能进不能退。”朱明跃说。

2020年2月3日,猪八戒网召开全员在线大会:宣布在线复工。会上,朱明跃亮出了公司的“余粮”,同时承诺:不降薪不裁员。

朱明跃像一根火柴,员工复工的激情被点燃了。那段时间,很多员工不分白天黑夜工作,有的团队一天工作达到14个小时。

能量被激发后,2月11日“猪八戒”又开展了一场在线公开课:全员营销、开发新产品、保持生产率、彻底削减成本、构建良好的员工关系。

“猪八戒”在线复工之后,猪八戒网投入超亿元的服务资源,聚集7万多名专业人才,为30多万家企业提供了免见面灵活用工服务。

一款轨道复工防疫管理系统,7天就完成了项目的开发交付;13个小时开发出服务消毒液配比的“消毒液计算器”;7天开发小程序解决买菜难……

“那一次我们是赌对了。”在朱明跃看来,经过两个月“极限生存”,猪八戒网3000名员工足不出户实现千万营收,守住了企业的生命线。

▲猪八戒网员工徒步沙漠挑战“极限生存”

愿景:聚天下人才服务全球企业

猪八戒网创立以来,“取经”路上冲过不少险滩。2020年初疫情期间,算是最艰难的时刻。

“一路走来靠创新!”朱明跃牢记总书记嘱托,带领团队不断进行业务模式创新、技术创新、组织创新,在发展中捕获机遇,让众多创业者的梦想也得以延续。

2018年以来,猪八戒网整体更上一步台阶:平台集聚的用户超过3100万人,是那时的3倍;布点的城市有110多个,数量是那时的三四倍。尤其是研发新产品的经费,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现在的猪八戒网正处在向上期,一如既往在“取经”路上探索,朝着“聚集天下人才服务全球企业”的愿景前进。

“不忘初心,方能取得真经。”朱明跃说,总书记的嘱托,自己一直牢记于心。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