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深一度 > 正文
郑渝高铁今日全线开通运营 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将更完善
2022-06-20 08:34:30 来源:上游新闻

今日(6月20日),郑渝高铁全线正式开通运营,重庆到郑州的时空距离缩短为4小时32分钟,重庆到北京缩短到6小时54分钟。在重庆交通大学王春杨教授看来,作为重庆建设“米”字形高铁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的开通,将大大提升重庆铁路通道北上、东出能力,成为重庆快速通达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主要客运高速通道,有效完善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

完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

促进各类交通运输方式协调发展

“郑渝高铁通车后,将有效完善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王春杨说,近年来,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建设快速推进,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水平不断提高,但交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较为突出。

对于地处内陆的重庆来说,高铁一直是发展中的短板,在高铁运营里程、运行速度上与发达地区还存在一定差距。

为补齐短板,近年来,重庆抢抓国家基础设施大建设机遇,谋划和实施了一批重大高铁高速基础设施项目。2018年,重庆正式启动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明确构建成都、兰州、西安、郑州、武汉、长沙、贵阳、昆明8个方向的“米”字型高铁网。并相继印发《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随着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的不断增长,促进铁路、轨道、公路、港口、航空等基础设施的联网贯通和各种运输方式一体化融合发展,是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的重要内容和发展趋势。”王春杨表示,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郑渝高铁是重庆东向开通的首条设计时速为350公里的高铁,是重庆建设“米”字形高铁网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重庆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促进各类交通运输方式的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入国家高铁网络

助力重庆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明确提出,把重庆打造成为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和国际门户枢纽。 

2021年2月,《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加快建设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地区作为极,极之间形成6条交通主轴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主骨架。

王春杨认为,重庆建设西部国际综合交通枢纽,除了具备四通八达的交通运输网络,并且要具有强大的人员、商品和要素集散功能。郑渝高铁的建成通车,直接强化了京津冀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两个交通极之间的交通主轴联系,有力拓展了重庆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辐射空间和交通资源配置能力,进而充分发挥促进全国区域发展南北互动、东西交融的重要作用。

“届时,便捷频繁的公务、商务联系将极大增加重庆产品进入华北、华东、华中地区市场的可能性,扩大重庆商品在全国的市场辐射范围。同时,借助于高铁网络,重庆企业得以在更大的市场范围内匹配到资源要素和中间投入产品,从而降低重庆企业的生产成本。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郑渝高铁的开通,将重庆接入了国家高铁网络,有助于重庆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

助力重庆形成

“交通+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

“郑渝高铁的开通,还将助力重庆形成‘交通+产业’联动发展新格局。”王春杨说,从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格局来看,郑渝高铁缩短了西南地区与华北、华东、华中地区的距离,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快商品、资源和要素在东部、中部和西部地区间的自由流动,有助于发挥重庆作为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支点,以及“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联结点的战略定位。郑渝高铁在拉近重庆与华北、东部地区的时间距离的同时,也拉近了这些地区与世界的距离。

王春杨认为,高铁提升了重庆的区位优势,有助于强化重庆在汽车制造、电子及通讯设备制造等产业的比较优势,有利于承接东部地区高铁沿线城市产业向重庆转移;另一方面,通过“京渝大通道”“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国际通道在重庆的对接互联,有利于重庆融入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并进一步通过“通道带物流、物流带商贸、商贸带产业”,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的协同集聚和高质量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