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取钱难、赋红码、涉犯罪,一文回顾河南村镇银行“系统异常”事件
2022-06-19 14:24:15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6月18日晚,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发文称,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调查,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上游新闻梳理发现,河南新财富集团的犯罪事实浮出水面,源自于两个月前的多家河南村镇银行取钱难,随后发展为给维权储户“赋红码”,引发监管监察部门介入调查,最终将河南新财富集团操纵利用当地多家村镇银行的秘密曝光。

爆雷:河南多个村镇银行取钱难

2022年4月19日,河南市民白女士想取钱时发现了异常。“银行提示系统维护。”随后白女士在一个微信群中看到,很多储户反映,银行从18号就开始了“系统维护”,储户们不能再在线上进行存取款的操作。

白女士表示,由于承诺利息高于四大行,她此前将父母和自己的80余万积蓄,陆续存入了河南的3家村镇银行。

白女士提到的河南三家村镇银行,分别是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河南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河南拓城黄淮村镇银行。

河南的任先生经营一家财务公司,平时客户办理业务,通过任先生提供的收款码付钱。4月19日,任先生登录银行App准备提现时,提示“系统维护,请去柜台办理”。随后任先生就近找了一个银行网点,发现银行里排队的人很多。柜台工作人员告诉任先生,他的卡属于二类卡,无法提现,“后来又去了柜台几次,都是同样的理由”。

“一类卡可以取出,但需要预约排队。”任先生的朋友从4月24日开始预约,最终在5月4日这天,从银行柜台取出了全部存款。

5月6日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发布公告,称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银行于5月6日暂停对外营业。

河南禹州新民村镇银行小程序显示维护中

河南村镇银行取钱难的问题很快受到了监管关注,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接连发文表示,持续关注河南4家村镇银行线上服务渠道关闭问题,已责成河南银保监局和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切实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密切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稳妥处置。

5月18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4家村镇银行股东——河南新财富集团通过内外勾结、利用第三方平台以及资金掮客等吸收公众资金,涉嫌违法犯罪,公安机关已立案调查。银保监会与人民银行将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严惩金融犯罪,依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

然而,该通告也意味着,储户们的存款可能不再是存款,而是被非法吸收的“公众资金”。大量外地储户在看到消息后,开始赶赴河南,试图取回自己的积蓄。

阻挠:维权储户健康码集体变红

6月14日早上,山东临沂的姚先生给孩子学校报备健康码等信息时,发现自己的山东健康码变红,健康码页面文字提示“异常信息由河南省推送,来自高风险地区未满14天,或未检测到第14天后核酸阴性结果”。

“页面上显示是河南给的(红码),但我没去过河南。”姚先生表示,他近期未离开过山东。姚先生提供的6月16日行程卡截图显示,他14天内仅达到或途径山东临沂一地。

姚先生说,他是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的储户。2020年以来,他陆续在两家银行存入约8万元,2022年4月中旬以来,出现无法取款情况后,他加入了客户维权群。

姚先生称,6月12日,他所在的村镇银行客户维权群里,部分去郑州现场维权的人表示扫描了郑州车站的场所码后被赋红码,他们便将这个郑州车站场所码发到了群里,不少没去现场的人也试着扫了该场所码,包括姚先生本人,姚先生说“当时扫出来的场所码是红的”。

从外地赶往河南的王云则称,自己从户籍地出发,前往河南之前,专门去做了核酸,也专门查看了健康码,显示为绿码,这才决定出发,等到了郑州,还没出站,一扫场所码,结果却是红码,当地要求她直接返回,否则就按照等地疫情防控政策,将她强制带走隔离14天。

这些健康码突然变红的人,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即河南一些村镇银行的储户,据介绍,他们原本准备在6月13日从各地赶到郑州。然而因为健康码变红,他们中有不少人还未离开当地就已经寸步难行。

一位家住北京的储户的行程卡、豫康码及北京健康宝截图。(图:南方都市报)

6月14日上午,郑州市12320卫生健康热线在回应一位储户的转码请求时称,“像您这个村镇银行的问题,我们这边已经接到了很多市民的电话,我们这边是没办法解决的,我们不太清楚是哪个部门进行的赋码,如果有问题可以直接到国务院平台投诉。”

6月14日,《半月谈》微信公众号评论称,健康码是疫情防控系统的重要一环,其存在目的只能是疫情防控,这是全社会的共识。任何人、任何部门都没有权力突破健康码为公众健康而存在的角色设定,把健康码另做他用。

同日,人民日报旗下的“侠客岛”微信公众号评论称,疫情防控措施被随意用于“社会治理”或“维稳”目的,不管是哪个部门、哪些人授意干的,都应被严肃追究责任。

6月17日,针对部分村镇银行储户健康码被赋红码的问题,郑州市纪委监委启动了调查问责程序,对发现违反《河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健康码管理办法》的乱作为,将依规依纪依法严肃处理。 

官宣:河南新财富集团涉严重犯罪

6月18日,“平安许昌”微信公众号通报称,2022年4月19日,许昌市公安机关依法对河南新财富集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重大犯罪立案侦查。现初步查明,2011年以来,以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吕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涉嫌利用村镇银行实施系列严重犯罪。目前,案件侦办取得积极进展,公安机关已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依法查封、扣押、冻结一批涉案资金、资产。

据多家媒体报道,公安机关通报中称的河南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某,为新财富集团实际控制人吕奕。

虽然在公开信息中,关于吕奕本人及其发迹的资料并不多,但在河南的金融圈,吕奕却是一个经常被人提及的“人物”,一位曾与其有过业务往来的河南金融业人士表示,吕奕出生于1974年,虽然其将自己的国籍迁到了塞浦路斯,并自我介绍为利比里亚驻中国商务投资代表、塞浦路斯阿芙罗赛达投资集团董事长,但他的老家却是河南南阳。

2018年9月20日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份判决书中披露,河南新财富集团旗下数十家公司均由吕奕实际控制。正是借由这些影子公司,吕奕渗入了金融行业,并且控制或大比例持股了多家金融机构。其中,就包括禹州新民生村镇银行、上蔡惠民村镇银行、柘城黄淮村镇银行、开封新东方村镇银行。

新财富集团通过成立多家影子公司的方式,既通过某一家影子公司同时参股多家金融机构,也在同一家金融机构中,同时安插多家影子公司,最终形成股权的集中,从而达到控股或者大比例持股的目的。新财富集团正是通过这样盘根错节的股权公司,成为这些金融机构的隐形股东,最终成为威胁金融稳定的不稳定因素。

公开资料显示,河南新财富集团成立于2011年,注册地址为郑州市郑东新区,注册资本11600万元,经营范围是“对实业投资、企业投资与管理”。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2月10日,该公司已经被注销。

图:天眼查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该公司对外投资至少有三家企业,分别是河南新瑞基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汇通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河南新银创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的成立时间均在2011年,河南新财富集团对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均为51%。目前这三家公司已经全部注销。

追问:40万储户合法权益如何保证?

据媒体报道,此次河南、安徽6家村镇银行涉及的人数多达40万,资金高达近400亿。6家村镇银行的400亿存款中,有300亿都是通过线上存入。

根据银保监会数据,截至2021年末,中国银行业的九大类金融机构共4602家,其中村镇银行1651家,是最多的一类。央行对金融机构的评级结果显示,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共有122家村镇银行为高风险机构。

此次涉事的6家河南、安徽村镇银行金融许可证编号。图:中国银保监会官网

浙江温州的建筑商人叶峰事发前在柘城黄淮、上蔡惠民、开封新东方三家村镇银行合计存入了近4000万元。“做了一个假系统,央行系统没有录上。”他在看到和分析了官方关于河南村镇银行事件和河南新财富集团实控人吕奕的通报后判断说,“这就是个局,把全国的资金往里面套。这是一个有组织有预谋的诈骗银行。”

他判断,涉案的400亿存款,“2018年以后,可能只有20%的资金在那里流动。”

然而让他最不安的是,4月18日至今,河南政府与银监部门一直没有建立和40多万储户的沟通机制,储户们心急如焚,“一声不吭,不发布公告,不给个说法,这是最让我们痛苦和难受的。”

6月18日,河南银保监局、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禹州新民生等村镇银行线上交易系统被河南新财富集团操控和利用的犯罪事实已初步查明,相关资金情况正在排查。

其中特别提到,责成相关村镇银行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积极配合公安机关侦办案件,做好资金信息登记和后续处置工作,依法保护金融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提醒相关群众配合做好信息登记工作。

上游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经纬、第一财经、封面新闻、南方都市报、凤凰周刊、每日经济新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