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发布 > 正文
119.98平方公里的国家“试验田”,重庆结出哪些“创新果”?
03-31 14:20:53 来源:上游新闻

3月31日,重庆举行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五周年新闻发布会。重庆市商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巡府介绍,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五年来,151项改革试点任务全面落地,国家部署的复制推广经验案例和深化改革创新措施落实率超过90%,发挥了改革发展排头兵、开放发展制高点、创新发展先行者作用,创新引领度、改革集成度、开放显示度、市场活跃度显著增强。

国家“试验田”亮出五年成绩单

5年时间,这片全市1/1000的土地上,贡献了超6.5万户的新增市场主体、20%的新设外资企业数量、超35%的外商直接投资,集聚全市超1/4的进出口企业,全市约70%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利润比重超85%。

“作为国家“试验田”,五年来,重庆发挥开放创新“试验田”作用,差异化探索闯出新路。”

李巡府说,依托中欧班列(渝新欧),重庆开立全球首份“铁路提单国际信用证”,并实现批量化运用;制定国际货运代理铁路联运作业规范等3项标准获批为国家标准;铁路提单背书转让效力得到司法审判实践支持,开创国际贸易史先河。

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多式联运创新。签发全国首张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CIFA)多式联运提单,推动铁海联运“一单制”试点,探索建立连通海上与陆上的贸易物流金融新规则。

与此同时,推广“铁路原箱下海、一箱到底”模式,整体通关时间压缩40%。上线全国首个跨境金融区块链西部陆海新通道融资结算应用场景,为物流企业提供融资超15亿美元。

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创新便利通关模式。与上海自贸试验区联动,常态化开行沪渝直达快线,探索江海联运一体化便利通关新模式。在全国率先开展水运进口转关“离港确认”试点,提升江运时效40%。

7项制度创新 “重庆经验”全国推广

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这119.98平方公里之外,一系列创新成果已在更广阔的范围迅速扎根、生长——66项制度创新成果已向全市复制推广,7项制度创新“重庆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

贸易方面,在全国率先开展“四自一简”“一保多用”、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整车保税仓储“三个一”等监管模式改革创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在中西部位居前列。

投资方面,全面实施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下放41项市级管理权限,企业开办实现“一网、一窗、一次、一日”全流程办结。

金融方面,争取到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QDLP等20多项创新试点,知识价值信用融资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政务服务方面,在全国率先推出“全程电子退库系统”,建设全国唯一的区域性专利导航项目研究和推广中心,创建市场综合监管大数据平台被评为全国最佳实践案例。

法治保障方面,成立全国首家覆盖全域、专门化的自贸试验区法院,成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涉外商事法律服务新模式在全国复制推广。

金融、国际运输等重点领域开放

“经过五年的探索与实践,重庆自贸试验区已经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发展到“全面推进、积厚成势”阶段,改革红利充分释放,创新活力持续迸发,开放动能更加强劲,全方位全领域的开放新格局正在加快形成。”

李巡府表示,下一步,重庆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对接和创新引领国际规则,稳步推进高水平制度型开放。首先是顺应全球经贸规则重构新趋势和国家对外开放新形势,探索实施自贸试验区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试点,积极探索陆上贸易规则、数字贸易规则等新兴领域规则,力争在国家引领国际经贸新规则方面贡献重庆力量。

另一方面,深化重点领域开放,围绕金融、国际运输等重点领域开放,构建更高标准的开放政策体系。

上游新闻记者 郭欣欣 徐勤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