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技前沿 > 正文
百度AI助力城市控烟
08-20 16:0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刚下高铁,出站了就想来根烟。”一位刚刚抵达深圳北站的游客吸烟被深圳北站控烟督查队发现,他说自己并不知道广场上不能抽烟,这只是城市加大控烟力度的一个缩影。比如今年5月,深圳更是进一步提升了控烟标准和目标,启动无烟城市项目,定下了2020年前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遵守率达80%以上,禁烟场所违法吸烟率控制在20%以内等目标。

为了顺利完成控烟的目标,各城市还将从更多维度开展行动。

首先,除了通常提到的处罚,政府还应通过税收等手段鼓励场所管理者劝阻吸烟者,动员全民力量参与控烟。目前吸烟劝阻情况普遍不足,总体劝阻率仅有22.0%,但也提到90%以上场所管理者都有控烟需求。是什么导致劝阻率低,“利益”二字是核心。如果适当从税收等着手,相信对于提升禁烟场所的劝阻率是有帮助的。

其次,利用科技手段辅助控烟。前段时间,百度工程师基于百度PaddlePaddle开源平台的学习能力,实现对吸烟动作的识别,通过视频监控从人群中识别出正在吸烟的人,将其图像提取并标注保存。世界卫生组织称这是“中国企业在行动”,2018企业社会责任荣誉盛典为其颁发了“最具创新公益奖”。如果能够在医院、学校、车站等禁烟场所安装可识别吸烟动作的监控设备,就可以对禁烟场所进行24小时控烟监管。

图片2.jpg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而烟草已成为威胁中国人健康的最大“杀手”之一,各大城市纷纷制定了“无烟城市”的目标,可以说跟每一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引导更多力量共同参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