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使用网约车、手机支付的用户又涨了多少?了解一下
08-20 15:13:26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增长显著,半年增长率达30.9%;网上预约出租车、专车/快车用户规模半年增长率分别为20.8%、26.5%;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半年增长率为7.4%,用户达到5.66亿。

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半年增长30.9%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购买互联网理财产品的网民规模达到1.69亿,较2017年末增长30.9%,呈现高速增长趋势。网民使用率为21.0%,较2017年末增长4.3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报告》称,我国互联网理财用户规模持续扩大,网民理财习惯逐渐得到培养,资管业务打破刚性兑付有效降低金融机构业务风险,减少监管套利,同时进一步提升机构主动管理能力,推动互联网保本理财产品向净值型理财产品加速转化,货币基金发行放缓,P2P网贷理财备案登记工作加速推进,促使互联网理财市场朝着合理规范化方向发展。

网约车用户规模达到2.99亿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约出租车用户规模达到3.46亿,较2017年末增加5970万,增长率为20.8%。网约专车或快车用户规模达到2.99亿,增长率为26.5%,用户使用比例由30.6%提升至37.3%。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报告》指出,网约车平台治理问题突显,政府监管力度逐步升级。为了整治网约车行业市场乱象,继网约车新政和地方实施细则出台后,2018年6月,国家发布了《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各级交通运输、网信、通信、公安、人民银行、税务、工商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监管和多元化治理机制。网约车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打车难题,强大的市场需求促使用户规模持续快速增长,而同行业间的不公平竞争和乘车安全问题广受诟病。网约车行业的发展需要统筹兼顾,形成政府多元化联合监管、社会化监督共治模式,并借助互联网新技术在行业创新突破与管理约束方面寻求动态平衡。

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

根据《报告》,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和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占总体网民的比例均为71.0%,网络购物与互联网支付已成为网民使用比例较高的应用。

来源:《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其中,网络支付用户中,手机支付用户规模增长迅速,达到5.66亿,半年增长率为7.4%,在手机网民中的使用比例由70.0%提升至71.9%。数据显示,网民在线下消费时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比例由2017年12月的65.5%提升至68.0%,其中城镇网民使用比例为71.9%,农村为57.0%。在线下消费使用手机网络支付的用户中,有44.0%首选手机网络支付,相比2017年12月提高5个百分点,其中城镇网民这一比例为46.8%,农村网民为36.5%。

《报告》称,一方面,电子商务、社交应用、数字内容相互融合,社交电商模式拓展了电子商务业务,电商企业推出具有数字内容的多元化购物场景。在此基础上,电子商务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在协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拉动就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另一方面,绝大多数支付机构接入网联,提高了资金透明度和网络支付的安全性。

原标题:使用网约车、手机支付的用户又涨了多少?了解一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