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忘记底薪和双休?“毒鸡汤”的企业文化无异于自我摧残
2022-04-29 13:59:05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近日,山西太原一公司在招聘售后客服职位时,在任职要求中写道,“底薪是一个公司出于人道主义,确保那些没有能力的人不被饿死而给予的帮助,如果想发展,想提高自己及家人的生活质量,那么请你忘记底薪,忘记双休。没有一个人的成功是靠底薪、靠双休实现的。”

此番言论迅速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热议,有网友评论称:“没有公司成功是靠画饼”,还有网友指出:“你谈钱,人家跟你谈理想,你讲法,人家给你说拼搏。”目前,涉事公司已暂停招聘该职位。

忘记底薪?忘记双休?把发工资这样天经地义、合情合理的事情,美化成所谓的“人道主义帮助”,该企业可谓“脸都不要了”。企业在招聘中宣扬奋斗、拼搏精神无可厚非,但诚如网友所言,企业不能通过一些话术来美化加班、美化“压榨”,用“毒鸡汤”对劳动者进行道德绑架。这种披着“人道帮助”外衣、侵犯员工合法利益的做法就是典型的把员工当成赚钱的工具,缺乏最起码的尊重。

这样的招聘要求,不仅从道德上伤害了求职者感情,也是对相关法律的挑衅。《劳动法》规定,用人单位给予劳动者的底薪金额不应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且劳动者每日工作不超过8小时,平均每周工作不超过44小时,超过上述工作时长就算加班,需经过劳动者同意并支付加班工资。从这个层面来讲,企业对应聘员工“忘记底薪”“忘记双休”的要求,已是在违法边缘疯狂试探。

如今,人们越来越反对畸形的加班文化,对企业的强势、傲慢也是深恶痛绝。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22大学生就业力调研报告》显示,从求职时关注因素上看,65%的应届毕业生求职时关注薪酬福利,排名居首;约38%的毕业生看重“工作和生活平衡”,位列第二。这说明,当下求职者在关注薪酬待遇的同时,已越来越注意事业与生活的协调。

在此背景下,企业招聘公然宣扬“忘记双休”“忘记底薪”,既损害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也容易遭到求职者的反感和抵制。求职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尊重是前提,匹配是原则。企业在招聘时,应尽可能地把岗位信息客观、准确地表述出来,让求职者能够“对号入座”。即便是想激励员工多努力拼搏,也应规范表述,遵守相关规定,恪守法律底线,切莫乱抖包袱、张口胡来。

“忘记底薪”“忘记双休”,这样的奇葩要求,不仅招不来“千里马”,还容易影响企业自身形象,无异于自我摧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