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评 > 正文
滑雪需证明“你媳妇是你媳妇”何止欺客?
01-02 13:50:29 来源:东方网-东方快评

20.jpeg

北京的韦先生在密云区的云佛山滑雪场教女朋友滑雪时,被工作人员制止,并要求他证明“你媳妇是你媳妇”。滑雪场表示,当天误将韦先生当成了黑导私教,已向当事人道歉。但韦先生表示,向他道歉的并非当天刁难他的工作人员,他目前已退卡,不会再去。(1月1日极目新闻)

尽管滑雪场表示,工作人员在当时的环境下无法分辨当事人关系,错把夫妻当作了黑导私教,因此产生了误会与情绪。但显而易见的是,会影响到当事人的游玩体验。值得注意的是,据当时一位滑雪场工作人员则明确向韦先生表示,不允许在滑雪场教自己媳妇,滑雪场有规定不能私自教学。而这样的做法的确有“欺客”之嫌。

正如有媒体对此评论,这家滑雪场的工作人员对于“私教”的管理方式粗暴简单。事实上确如其言。毕竟,从情理角度来讲,亲子、情侣、夫妻等亲情滑雪与教学活动,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对此,滑雪场若认识不到此,对“私教”一概拒之,只能会寒了消费者的心。而让消费者证明“你媳妇是你媳妇”的做法,也的确滑稽至极。

从某种程度来讲,“不允许在滑雪场教自己媳妇,滑雪场有规定不能私自教学”,无外乎是为了追求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而绝非单纯地为了游客安全着想。况且,根据《民法典》“自甘风险”相关规定指出:“自愿参加具有一定风险的文体活动,因其他参加者的行为受到损害的,受害人不得请求其他参加者承担侵权责任。”滑雪场禁止“相互教学”显然不妥。

良好的服务是赢得市场与消费者的基础。诚如该滑雪场声明中表示,雪场欢迎亲情滑雪与教学活动,但依然会抵制不符合滑雪规定的行为。这样的“姿态”虽可,但是在管理上应该更切合消费者的需求。比如,提供价格公道的正规教学,对相关措施做好宣传以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而不是挥舞大棒,让消费者出具“你媳妇是你媳妇”等相关证明。

基于出现的此类事件,笔者以为,市场监管部门不能掉以轻心。对于存在的此类问题,有必要完善监管举措,既保护好消费者的切身利益,又应规范企业的经营行为。尤其是,冰雪“冷资源”迸发“热经济”的当下,更需要监管部门加强冰雪运动的营商环境管理及规范,从而满足市场的需要,又促进经济的发展。

终归来讲,市场的规范才能够实现多赢。对于企业,依法诚信经营,切实尊重消费者的权益与利益,才是实现持久健康发展的根本。当然,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也应该增强安全意识,参与冰雪运动还须坚持安全第一。同时,更须增强法律维权意识,面对权益被侵害,要勇于据理力争,维护自身权益,这也是市场规范的倒逼力量。

作者:杨玉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