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娓娓道来 | 始于纯真,终于智慧
11-20 08:20:07 来源:上游新闻

一直喜欢英国电影里特有的幽默和睿智。《我们假期做了什么?》贴了喜剧的标签,这两个特点更为明显。

影片从一对已经分居正在办理离婚的中年夫妇假装和睦带着3个孩子驾车回苏格兰给身患癌症的爷爷祝寿开始。就像我们熟悉的那种城市家庭,忙碌疲惫焦虑的父母,聪明到让父母无言以对的3个孩子,老大小姐姐,老二小哥哥,老三小妹妹,从10岁左右到三四岁,各有各的古灵精怪。

20120522085049_afMaW.thumb.700_0.jpeg

已经75岁且患重疾的爷爷,早已洞晓一切,知道儿子、儿媳、孙子孙女们各有各的麻烦,他很渴望在生命倒数计时的日子,能够为孩子们做点什么。睿智的老人没有一板一眼地说教,而是和孩子们像好朋友一样畅谈,让孩子们明白,有些沉重,不属于这个年纪;不必悲观,更不必对生活失望,它自有其变化。每个人都有荒谬到不可理喻的一面,那又如何呢?只要是亲人,终究会相亲相爱。因此,我们要接受每个人的好,同时接受每个人的不好。爷爷一生酷爱自由、充满英雄主义情怀,但在和孙儿孙女交心的时候,又是如此亲切可爱。

爷爷生日当天,大人们在忙着准备盛大的派对,这位超级酷爷爷则带着3个孩子到自己最喜欢的海滩。爷爷回忆自己的一生,讲述自己从小到大的梦想,和孩子们开心地玩游戏,从假扮死到真的闭上双眼,孩子们满足了爷爷最后的心愿,举行奇特的海盗葬礼,制作木筏,把爷爷的遗体放上去,一边熊熊燃烧一边让木筏驶向远方,直到消失在茫茫大海里。当这一切被已经生活得焦头烂额的成年人知晓后,闹剧继续加码:惊动了媒体和警方,孩子们的纯真之举变异成了“离异家庭养出火烧爷爷的怪小孩”的热点事件。

20120304121508_uyjd4.thumb.700_0.jpeg

各种闹剧,各种疯狂。成年人最惊慌失措的时候,小姐姐搬出了爷爷生前的话,“每个人都有荒谬的一面,那又如何,爷爷希望我们接受每个人的好、每个人的不好,我们是一家人啊!”闹剧过后,爸爸妈妈向孩子道歉,承认婚姻出了问题,两个人都会调整,但再也不会避重就轻,而是负起责任,诚实地承认问题并努力解决,像尊重自己一样尊重孩子。最后一幕,一大家子在爷爷告别人世的海边,以苏格兰音乐为背景,翩翩起舞,没有悲伤,只有怀念——“这才是爷爷最希望看到的大家对他离去的态度。”

最终,爱与被爱,迷茫与成长,生与死这些人生的终极问题,被走到生命尽头仍然率真可爱的智慧爷爷和3个个性鲜明的孩子之间得以完美的诠释。

当孩子的纯真与老人的智慧交集,便绽放出生命最美的光。

张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