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唐英瑜:建立市场信用体系 对民企实行分级分类市场监管
11-20 06:16: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26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这个新成立的政府部门,将对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起到什么作用?又将有哪些具体举措?

昨天,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让民营企业吃了“定心丸”,更是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南针”。

“服务全市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我们责无旁贷。”唐英瑜说,有了这根“指南针”,市市场监管局的工作方向变得更加明晰。全市民营企业座谈会暨走访服务民营企业动员会,也给市市场监管局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接下来,市市场监管局将加快落实,切实服务好民营经济发展。

消除“九龙治水”弊端

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这6个方面可以说都和我们息息相关。”唐英瑜说,新组建的市市场监管局是全市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发展壮大过程中的重要支持者和政务服务提供者,责任重大。

唐英瑜表示,市场监管是发展市场经济进程中政府的重要职能,加强和改善市场监管是政府机构职能调整优化的重要方向。

“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成立新的市场监管局,本身就是完善市场监管体制的重要举措。”唐英瑜说,民营经济作为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是要健康发展,越是需要加强市场监管,越是需要构建完善的市场监管机构和监管体制。

唐英瑜认为,统一市场监管,将政府对生产领域的质量监管、流通领域的工商监管、生产和流通领域的食品药品监管、价格监管、知识产权保护、反垄断等六大市场监管职能归一,统一监管、综合执法,实现一支队伍管市场,从体制机制上消除了“九龙治水”的弊端。解决了多部门监督管理的职能交叉、互相扯皮、监督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将抓紧整合完善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更好发挥大市场的监管和服务职能作用,帮助解决民营经济发展面临的办事难、创新难、维权难、负担重等瓶颈问题,以实际行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新发展。

搭建市场信用体系平台

实行分级分类监管

“我们要创新市场监管的理念和方式,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唐英瑜以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例,市市场监管局正在加快企业市场信用体系平台建设,企业在市场上的生产经营行为,都将纳入这个信用体系进行评估。

市场信用体系平台将为民营企业与银行之间搭建起一个可靠的信用体系平台,帮助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开展融资,解决融资难的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还将通过建立市场信用体系,对民营企业实行分级分类的市场监管,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唐英瑜说,分级分类市场监管的目的,是要实现对民营企业审慎监管、包容监管。为了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加宽松的发展环境,市场监管部门将推行“包容监管”。即无主观故意、没有造成严重后果的轻微违规行为,将从轻处理。

对于信用良好的民营企业,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保护,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对于恶意违法违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民营企业,要列入信用体系“黑名单”,由多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监督企业有力度

服务企业有温度

近期,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积极创新,已给民营企业发了不少“福利”。

比如,通过职能整合大力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已将企业设立登记、刻制公章开办环节办结时间从超过10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除需实质性审查外的设立登记不超过3个工作日就可完成,切切实实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方便快捷。

另外,从11月10日起,我市开始全面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解决“准入不准营”的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

唐英瑜强调,市场监管集行政许可、监管、执法于一体,必须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我们要坚持原则,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但也不能脱离群众、脱离企业。”唐英瑜说,市市场监管局要敢于担当、敢于服务,畅通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积极主动解决民营企业发展中的瓶颈难题。

“我们既要有监督企业的力度,又要有服务企业的温度。”唐英瑜说,市场监管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既要加强监管、守住安全底线,更要强化服务、促进高质量发展,最终惠及民生。

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

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

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经对市委市政府赋予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知识产权四个大的板块的任务进行了梳理。

“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虚招。”唐英瑜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最关键的就是两个字——“落实”。

在机构改革前,原工商、质监、食药监和知识产权系统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拉单列表、逐条细化,原工商系统细化了33条措施、质监系统研究了30条措施、食药监系统制定了20条措施等,并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比如,已将全市226项前置审批项目压缩为28项,对677项行政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其中211项注册登记后置审批事项;已将食品药品领域26项行政许可纳入“全渝通办”;已对3C认证实施“三合一”联合评审,办证周期由3个月压缩到1个月等等。

市市场监管局成立后,将紧紧扭住保安全、促发展、惠民生,密切联系当前工作实际和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注重精准施策,进一步细化实化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着力“减证照、压许可”,强化竞争政策实施、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积极推进“互联网+市场监管”,大力优化政务服务、减轻企业负担,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充足市场空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