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阿里CEO张勇: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
11-19 21:53: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地理信息将成为未来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11月19日,在首届联合国世界地理信息大会上,张勇发表了最新论断。“阿里巴巴如今成为了一个数字经济体,但所有这些都和地理信息高度相关。”

2ab50901-dbbe-4d9b-8a31-2dd455bd7a88.png

“四年前我们收购了高德地图,如今它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数字地图提供商。”张勇说,“当市场需要的时候,创新就会诞生。”

随着数字经济和数字化生活日趋深入,地理信息服务将连接人们所有线上线下的行为,在未来将产生更大价值。 

帮助合作伙伴更好服务消费者

张勇开玩笑说,就在他来参加会议之前,还特意通过查找地图,找到了合适路线,没有堵车。“这正是地理信息的能量。”

如今,在阿里巴巴经济体内的地理信息服务平台上,高德作为覆盖庞大基础用户的工具型产品已经深入人们的生活中。

如今高德拥有超过4亿的月活跃用户,是中国最大的移动数字地图、导航和实时交通信息提供商。自从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以来,高德核心数据已经保持连续四年高速增长。2018年国庆当日其日均活跃用户已突破1亿。高德还为淘宝、微博、今日头条等超过30万主流App提供定位服务。 “我们不仅为消费者,更多为第三方提供地理信息服务,从食品配送到物流,我们为这些合作伙伴提供的重要基础设施,通过这些服务去服务他们的消费者。”张勇说。

高德如今在支持菜鸟每日数千万包裹量的智慧物流配送,为菜鸟提供包括个性化物流地图,位置能力应用,5级地址库建设,专业货车导航,货车轨迹服务,智慧规划路线等各项能力。未来菜鸟平台上每天实现10亿包裹的运转量,高德将成为关键的保障角色。高德地图也在助力地理信息和汽车的一体化。高精地图也将是未来实现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核心基础。 

阿里商业操作系统的核心能力

随着人们和真实世界更深入接触,数字化地理信息能力的商业价值越来越大。无论是上班还是旅行,到店还是外卖,衣食住行等不同场景的地理信息可以串联起消费者的全部生活。地图也是机器学习的产物和人工智能的最佳展现。一个真正智能的地图知道你想要什么,并能根据此前行为会给你做出判断,更好地实现千人千面的新零售。 

“基于城市的人口基数和聚集区域,用地理信息帮助线下合作伙伴选址。人们可以通过这些信息更透明的建立自己的生意。”张勇说。

高德如今在支持菜鸟每日数千万包裹量的智慧物流配送,为菜鸟提供包括个性化物流地图,位置能力应用,5级地址库建设,专业货车导航,货车轨迹服务,智慧规划路线等各项能力。未来菜鸟平台上每天实现10亿包裹的运转量,高德将成为关键的保障角色。高德地图也在助力地理信息和汽车的一体化。高精地图也将是未来实现无人驾驶和自动驾驶的核心基础。

数字化地理信息赋能公共服务

三年前,阿里巴巴发起“团圆”全民打拐平台——基于高德位置大数据能力发动全民寻找失踪儿童。

2018年世界环境日上,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中心、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高德地图联合发布了“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互联网公众参与平台——环境地图。公众可以随时在平台上查看全国城市的空气质量、地表水水质和企业排污情况。

不单如此,阿里云ET城市大脑通过实时的定位和人工智能计算,对救护车即将通过的路口提前排空,一路绿灯。在杭州,救护车到达现场的时间可以缩短一半。这为挽救居民的生命带来更多希望,技术让城市变得有人文关怀、有温度。 “人人都在谈论大数据,实际上只有很少的机构真正掌握大数据。我们通过提供智慧大脑,帮助政府去建造智慧城市。”张勇说。“未来我们也会将地理信息服务的技术用于医疗、教育等各个领域。”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张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