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通用汽车的2030“三零”梦想,前十年已过,后十年还远吗?
08-20 22:20:03 来源:上游新闻

2010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在其展馆向所有人展示了2030年的汽车愿景,那个时候,大多数人都觉得20年后的2030年很遥远,一切还有些缥缈。十年过去了,梦想行至过半,通用汽车显然没有忘记之前的承诺,在2020年的8月19日,以一场跨越太平洋的穹顶对话,表达了对前十年的小结,以及后十年的展望。

image.png

当晚,在地球的另一端北美底特律是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通用汽车总裁马可·睿思等全球高管,而在这一端上海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裁柏厉,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等,两端跨域时差、远程连线,重磅发布了为中国市场量身动作的未来发展战略。

image.png

未来5年在新能源和自动驾驶投资超200亿美元

在这一次活动,通用汽车展示了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全新Ultium电池系统,以及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下一代纯电动车型。

通用汽车提出2025年之前,在全球电动车和自动驾驶领域投资超过200亿美元。并表示未来5年,在中国市场推出的新车型中40%以上为新能源车型,这些新能源车型将在中国生产,几乎所有零部件都将实现本土采购。逐步推广并升级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完成对凯迪拉克品牌车型的全系覆盖,并逐渐应用于别克和雪佛兰品牌车型。

image.png

同时还将为三大品牌旗下几乎所有车型标配车联网功能。此外,通用汽车将积极探索5G、人工智能、智慧城市和大数据等技术领域,打造一流的车联服务能力。自2022年起,5G功能将搭载于凯迪拉克全系产品以及别克和雪佛兰品牌旗下多数车型。

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玛丽•博拉表示:“中国作为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和全球创新的中心,是实现公司愿景的关键。通过与上汽集团的精诚合作,通用汽车将全球洞察力及规模效应与本土优势充分融合,为消费者和整个社会重新定义个人出行。”

image.png

搭载ADAS智能辅助系统的车型比例超八成

十年之前,喜欢苹果的用户使用的是第4代手机,手机地图和车载地图的使用率都很低,特斯拉真正为人所知的车型Model S还没出世,新能源车型寥寥无几,自动泊车还只是少数豪车的专利无法普及。

而在那时,通用汽车中国在世博会上首次示范了车对车信息沟通技术(V2V),做出的承诺是“远离汽油、零排放、零交通事故、零堵塞”。这十年来,通用汽车初衷未改,在中国建立了首屈一指的车联网服务规模以及高度本土化的研发能力和供应链体系,为其2030年的愿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gmchina_aml_1.jpg

据了解,目前上汽通用拥有插电混动、全混动、纯电动,包括采用48V轻混技术的在售车型,已是新能源形式最为丰富的车企之一。旗下三大品牌搭载ADAS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比例超过80%,今年已发布的新一代智能驾驶辅助系统,包含20项辅助功能,还可支持OTA升级。搭载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的两款凯迪拉克车型已于7月底上市,首款搭载V2X技术的车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

image.png

不得不提的三个“黑科技”

据了解,SUPER CRUISE超级智能驾驶系统已非常接近于无人驾驶,在某种场景下甚至是已达到该水平。它拥有驾驶员注意力保持系统和高精地图数据系统两大核心技术,简而言之,是业内首个量产并可真正实现在高速公路上释放双手驾驶的智能驾驶技术。

这项技术已经配备在了凯迪拉克CT6其中两款车型上,上汽通用接下来需要做的就是,技术不断升级并将其普及,到2023年,通用汽车旗下凯迪拉克、雪佛兰、别克有22款车型将使用该技术。通用旗下自动驾驶汽车公司Cruise正在积极推进革命性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并实现共享化商业应用。

image.png

而另一项,V2X指的则是,车对外界的信息交换。搭配了该系统的车型,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能够通过对实时交通信息的分析,自动选择路况最佳的行驶路线,从而大大缓解交通堵塞。除此之外,通过使用车载传感器和摄像系统,还可以感知周围环境,做出迅速调整,从而实现“零交通事故”。

微信图片_20200820225234.jpg

早在2017年,通用量产的V2X技术在美国正式推出,很快,就在今年内,首款搭载V2X技术的车型GL8将于年内在中国上市。未来,车联网将覆盖通用汽车在华几乎所有全球品牌的车型。

在现场,上游新闻记者还看到了通用汽车电气化战略的核心—模块化的驱动系统以及Ultium专属电池。通用汽车与LG化学成立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电芯,这种电芯最巧妙的地方在于,呈片状,竖直方向和水平方向上均可排布,可放入大小不一的盒内,极大的优化电池能量储存与整车布局。

image.png

十年之前,记者在上海世博会通用汽车馆里,像看科幻片一样,在看通用汽车对2030年的畅想,那时候觉得这就是汽车企业的一个梦想。但在今天,曾经的想法有些已逐步成为了现实,汽车企业依然在朝目标坚定不移的前行。再次听到这些承诺时,相信很多人和我一样,都认定那天一定会到来,而在这些前行并带领我们实现梦想的企业中,通用汽车一定是非常重要的那一个。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