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 | 报北大考古女生收到考古圈50斤礼物 | 老人离世,饭盒内搜出近18万现金
08-20 21:43:36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开箱】

报北大考古女生收到考古圈50斤礼物 网友:真乃考古圈团宠

封面新闻@青蕉视频消息,8月20日,湖南耒阳,留守女生钟芳蓉收到9家考古所、博物馆寄来的礼物。9个包裹重近50斤,堆满一桌子,她现场体验了一把“开箱”的快乐。今年高考,钟芳蓉以676分、湖南省文科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报考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引发热议,半个考古圈纷纷晒出礼单祝贺,真乃考古圈团宠。

【意外】

高龄老人离世,饭盒内搜出近18万现金!部分已成收藏品…

南国早报网消息,近日,博白县一名高龄老人去世,家属在焚烧遗物时,在几个铝饭盒内意外发现大量百元大钞,有近18万元,其中不少是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券。其家属称,老人多年前是一名教师,这些钱是老人一辈子的积攒。目前,这些钱已被老人的子孙分掉。

网传:老人去世,暗格搜出20万旧币

近日,博白朋友圈热传一件逸闻,称该县新田镇有一名高龄老人突发疾病去世,由于走得急,没来得及交代后事。老人的子孙在焚烧遗物时,在一个内藏暗格里意外搜出大量现金,经清点,约有20万元。

据同村村民介绍,这些钱都是80年代的旧纸币,先用绳子扎捆好,再用胶纸袋包装;然后存放在几个饭盒内,接着放入防虫的樟脑丸;最后将这些饭盒藏于一个箱柜里的暗格之中。

 “这种藏钱的方式,老一代村民是比较常见的。”上述村民称,根据当地的风俗习惯,当老人去世后,家属会把房间清理干净,然后把遗物丢掉或烧掉,“20万元差点就被烧掉,好在清理的时候,特意多看几次这箱柜。”

如果按照当年的物价水平换算,20万元不是一笔小数目。对于这笔款项的来源,当地坊间传闻,老人生前曾做过药材贩卖,因此很有可能是当年做生意赚的。

家属:部分传闻不实,钱已分给子孙

8月19日,南国早报记者辗转联系上老人的儿子,对方称,网上流传的版本,有部分情况不符合事实。

据介绍,老人于8月初突发心梗去世,在处理后事时,老人的孙子在一个木箱衣柜里发现几个铝饭盒,沉甸甸的,打开后看到码放整齐的百元大钞,“粗略清点一下,将近18万元,加上后面找到的存折2万多元,才达到20万元”。

他澄清说,这笔现金只有大概一半是旧币,是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券,“老人生前是一名教师,这笔钱是他一辈子的积攒,目前已悉数分给子孙。”

对于涉事的图片资料,老人的儿子表示无法提供。他说:“我已把钱存进银行,没在手上。至于其他人如何处理,我不清楚。”

部门:停止流通,兑换要到指定金融机构

公开资料显示,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纸币,主色调为蓝黑,正面图案为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和朱德四位领导人的浮雕像,背面图案为井冈山主峰。其中,1988.5.10发行1980年版,1992.8.20发行1990年版。

▲图片来源于网络

据中国银行广西壮族自治区分行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6号(简称公告)的决定,自2018年5月1日起,停止第四套人民币100元、50元、10元、5元、2元、1元、2角纸币和1角硬币在市场上流通,其中集中兑换期为2018年5月1日至2019年4月30日,“集中兑换期已经过了,现在我们这边已经兑换不了。”

据了解,根据公告内容,在集中兑换期结束后,第四套人民币部分券别持有者可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选定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办理兑换。

2019年5月10日,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在官网上,发布一则名为《广西第四套人民币后续兑换网点信息公告》,里面详细公布广西14个地市的兑换网点信息,指定的金融机构基本以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居多。记者发现,中国银行确实不在指定金融机构之列。例如,玉林市的指定兑换网点均是农业银行在当地的各个支行营业室。

据了解,由于第四套人民币券别在市面上已很少见,因此有个别品种实际上已进入收藏领域。据唐人文化园一名收藏钱币的经营商介绍,第四套人民币的100元券最低可兑换120元一张,“具体要看票面的新旧程度和年份。例如1980版的,如果票面是新的,目前市场价约800元一张。

【鸡汤】

去靠近一个给你正能量的人

image.png

1

不知你身边,是否也有这样的朋友?特别玻璃心,你随便一句话,对方就觉得你伤害了他,让你怀疑自己是不是说话太刻薄,不敢再轻易发表观点;很喜欢抱怨,面对工作,首先想到的不是解决问题,张口闭口就是“太难了、做不了”;每天愁容满面,本来你的心情很好,看到对方耷拉着一张脸,你也感觉生活黯淡了不少。

我曾经就遇到过这样一个同事,小苏。

我、小苏、大梁,是同一个部门的同事。我跟小苏的关系密切一些,偶尔还会一起出去吃饭,可小苏很爱抱怨,经常在我面前吐槽,说大梁“没情商、说话直、爱表现自己”。受小苏的影响,渐渐地,我看大梁时也会戴上有色眼镜,觉得这位同事不太靠谱,与大梁合作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产生抵触心理。

后来接触多了才发现,其实大梁人很好。她说话是挺直,但提的意见都很中肯,对工作的推进很有帮助;她也不是爱表现自己,而是当其他人推脱工作时,她自然会多做些,这就显得爱“表现”了而已。而小苏身上的负能量,不仅影响到她自己,也让我的性格逐渐变得不那么晴朗。

负能量有时就像一场漩涡,趁你不注意的时候,一把将你卷入。你身上的正能量会慢慢被消耗,你会被同化,也开始变得喜欢抱怨,看不见生活的光。

2

负能量的人会消耗你,而正能量的人会鼓舞你。

之前看过一档节目,有人问一位排球运动员:“是不是在赛场上都不紧张?”她笑了笑说:“你们看的人紧张,我们打的人反而不紧张。我们在比赛中会控制自己的情绪,传递给队友的一定都是正面信息。”

所以,平时看排球比赛的人会发现,每次一个球落地后,不管自己的队伍有没有得分,球队的成员们都会互相拥抱、击掌、鼓劲。

赢了一个球,继续保持,戒骄戒躁,努力拿下下一个球;输了一个球,别灰心,情绪稳定,争取拿下下一个球。

就像有位教练常说的那样:“当你的一个表情或者一个动作很消极的话,你会影响身边的人,队伍之间相互影响,整体气势就会降下来。但是如果你给出更多正能量或者积极的因素,那么整支队伍会变得更好。”

不仅是球场,人生这个赛场也是一样。如果你身边的人都是满满的正能量,总是给你积极的暗示,相信你一定能做到,那么你也会对要做的事情、对你自己有更多信心。

3

有人说,一个人越过越好有三个步骤。第一个是远离负能量的人;第二个是靠近正能量的人;那么,第三个,也是最重要的步骤,就是自己去做那个正能量的人。

抱怨非常可怕,因为它会传染,不仅让你自己的心态、情绪时常处于崩溃的边缘,还会让你周围的磁场变得很低气压,让你的朋友同事渐渐远离你。

抱怨解决不了问题。遇事多想解决办法,生活才会越来越好。

生命来来往往,我们会遇见无数的人。与什么样的人相交,会影响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跟着苍蝇走,只能到达肮脏的沟渠;跟随蝴蝶走,才能嗅到鲜花的芬芳。

接下来的时光里,愿你能选择适合的朋友,端正自己的心态,做好自己的事情,远离消耗你的人,靠近鼓舞你的人。做自己的太阳,温暖自己,也照耀别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