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汽车 > 正文
网传东风欲出售所持PSA股份,深陷舆论漩涡的法系合资品牌到底肿么了?
08-15 15:57:26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有外媒报道:东风汽车公司有意出售其所持的标致雪铁龙(PSA)的12.2%的股份。

虽然,当事双方东风汽车和PSA集团双双跳出来辟谣,均称该消息子虚乌有,双方都“尚未收到关于减持股份的任何相关信息”,但吃瓜群众却选择相信无风不起浪,认定了老牌法系合资车企——神龙公司已然处境不妙。

图片1.png

这真的不算成见,因为法系车型在中国市场的销售表现,很难让人不对其生存状况表示担忧。

据中国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神龙公司旗下的东风标致和东风雪铁龙销量全面低迷。其中,上市不久的全新标致508,6月份全国只卖出393台,1-6月累计销量也仅2421台。这个成绩,不仅和厂家的预期相去甚远,而且被日系甚至是不少自主车型的单月销量轻松秒杀。

出人意料的是,神龙公司卖得最好的车型是爱丽舍,它6月份卖了2271台,半年累计销售14688台,也只相当于畅销车型单月的量。一个廉颇老矣的车型,居然成了销量担当,这本身就透着些悲凉。

其它诸如标致308、408,雪铁龙C6,单月销量都没过千台,垫底的雪铁龙C4L、C5单月销量都只有可怜的几十台,怎一个“惨”字了得。

图片2.png

没有最惨只有更惨,另一个法系品牌,同样是和东风合资的雷诺,6月份全国销量1503台,同比下滑67.21%,上半年累计销量8901台,同比下滑75.97%。苦逼的还有一度标榜高端的长安DS,上半年仅卖出了区区的1721台,断崖式的下滑挡都挡不住,它现在纠结的已经不是销量,而是在中国市场去留的问题。

伴随着销量的跌跌不休,法系合资车企在人事方面也是频繁走马换将,以至于媒体老湿们不得不隔三差五就更新资料库。虽说是换手如换刀,但这种走马灯似的轮庄,却更像是面对颓势的无计可施,话说要扭转这种全线失守的困局,又岂是换个把人就能凑效的呢?

图片3.png

对于法系品牌存在的症结,媒体们已经把脉过多次了,归纳起来无非以下几点——

首先是产品不给力。这倒不是说法系车型的品质和技术不行,相反在发动机、底盘、人机工程等方面,人家还有很多独到的优势。只是在和市场接轨方面,法国人经常有点踩不准节奏,要么是太超前,比如在三厢横行的时候推出了富康,还有放到现在也算前卫的毕加索;要么就是慢半拍,在SUV风生水起的时候,迟迟拿不出适销对路的产品,还有至今也没有量产销售新能源汽车。与其吐槽法国人的反射弧太长,不如说他们是在为自己的固执买单。

图片4.png

其次是营销不走心。这么说吧,一提到日系车,大家想到的就是性能均衡,皮实可靠;提到德系车,就必须点赞它出众的机械质素和良好的操控;就连自主品牌,也已建立起配置丰富、性价比高的用户口碑;而法系品牌被提及率最高的关键词是“浪漫”,这个务虚的人设定位,巧妙地避开了技术、品质、配置、性能这些硬指标。真的以为消费者会仅仅因为情怀就买单?不接地气的营销思路,也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法系车的竞争力。

最后就要怪马太效应。不管哪个品牌,哪款车型,销量越好、保有量越大,不仅能通过口碑效应刺激销售,而且在保值率、售后服务等方面也更有优势;反之,销量少的车型,其用户口碑、保值率、养护成本都乏善可陈,有心以价换量,又担心消费者追涨杀跌,一旦陷入“越降越卖不动”的恶性循环,那就真的玩完了。悲催的是,法系品牌现在的处境,似乎就是车市马太效应的一个缩影。

图片5.png

找到症结并不难,要开出妙手回春的良方却并非易事,一针见效的灵丹妙药更是压根不存在,已深耕中国市场多年的法系品牌,要改变现在这种不利局面,还需沉下心来一个一个痛点的去解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