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并将发布司乘互评机制
08-15 11:42: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滴滴出行今日对外公示《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向公众征求意见与建议,滴滴表示,该征求意见稿适用于滴滴出行平台内的快车、专车和豪华车等服务,公示将持续7天,公示结束后,滴滴会结合各方意见建议进行修订后正式公布。

不久前,滴滴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车内冲突安全透明度报告》,报告显示,第一季度滴滴一共收到来自司乘双方关于车内纠纷冲突的安全进线8万次,约占二者订单总和的0.0042%。根据报告,第一季度警方受理了111起治安类事件,这些案件中司机侵犯乘客权利的有7起,司乘双方冲突互殴有12起,乘客侵犯司机有92起。

在这些车内冲突中,约46%为乘客醉酒后,在车内呕吐、要求司机违规行车、踢踹车门、对线路及费用存异、抢夺方向盘、行车中触碰汽车档位等行为引发司机不满,司乘双方言语呛火引发冲突;约30.6%为乘客在非醉酒状态下,因在车内吸烟、污损车饰、要求超速行驶、超员载客等不当行为遭到司机制止、拒绝后,双方言语升级引发冲突;约21.6%为司乘双方因线路、费用、上车点位分歧,乘客或司机等候时间过长以及因突发情况取消订单等情况,相互争吵理论引发冲突。

滴滴网约车平台公司副总裁赖春波表示:“平台上很多冲突其实都因小事而起,如果司乘彼此间都多一分宽容和理解,相信很多冲突都不会发生。文明创建是滴滴平台治理的重要工作,未来将持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打造出行文明环境。之前,平台陆续出台了严格的服务标准,以帮助司机师傅规范言行举止,使乘客获得更好的出行体验,该标准还将不断调整优化。我们也深知,美好和谐的出行环境一定是司乘双方都养成文明习惯、互相理解尊重的结果,因此我们今天公示了《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希望大家多提宝贵建议,一起倡导文明出行。”

此外,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指导意见》,平台未来还将公示司机评价乘客机制,完善信用体系。上述意见提到,在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要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规范平台经济参与者行为。交通部也明确指出,要健全新业态的信用体系,会同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完善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领域信用体系,强化信用管理,推进信用记录的共享应用。

赖春波认为,除了倡导文明出行外,完善平台信用体系,比如建立身份认证、双向评价等信用管理机制,也将促进行业健康发展,降低冲突发生的可能。“目前平台信用体系已具雏形,结合国务院和交通部的要求,平台将尽快推动建立健全的信用体系,近期将升级评价功能,除了乘客评价司机外,也加强完善司机评价乘客功能,尽早发布双向评价机制,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中新经纬APP)

 附:以下是《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全文

 《滴滴网约车文明乘车指南(征求意见稿)》

安全无小事,文明需共建。为了美好出行,打造安全和谐的出行生态,建议您阅读并遵守以下文明乘车指南:

1、安全是第一。

建议您阅读滴滴平台乘车安全须知,上车前核对车牌无误后再上车,上车系好安全带,优先选择后排落座,添加紧急联系人,按需使用行程分享功能,下车开门前注意后方行人及车辆。

 2、守法要牢记。

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不要求司机违章停车、逆行、闯红灯、超载。请勿携带易燃易爆品、管制器具等违禁品乘车,不干扰司机驾驶。

3、规则须遵守。

遵守平台规则,不使用滴滴网约车单独运送货物或动物活体。私下交易要拒绝,未成年人须在成年人陪同下乘车。

 4、诚信不违约。

乘车守约不迟到,完成用车服务后及时支付车费,不发生恶意呼叫、虚假投诉、随意取消及协同作弊等扰乱平台正常秩序的行为,共同营造诚信文明的出行环境。

5、需求要协商。

行程中如需更改目的地,请与司机协商一致后通过APP端内修改(拼车单不能中途更改目的地及系统接送顺序、现金支付功能不能修改目的地),携带超过车辆后备箱容积的行李、携带除导盲犬外的宠物活禽等行为,请您事先与司机师傅协商一致,互相尊重,友好沟通。

 6、文明共创建。

和谐友爱,礼貌相处,请您保持车内清洁卫生,不吸烟、不吃有刺激气味的食物、不污损车内环境设备。下车前带好随身物品,避免给自己及他人带来不便。

综合自中新经纬、金融界网站、36氪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