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启动!新增专利代理等抽查类别
08-15 15:12: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5日,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综合抽查正式启动,现场摇号抽取5.1万余户市场主体,启动年报公示信息抽查工作,问题企业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伴随部门监管职责的不断整合,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原有的“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检查” 等板块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清理,在往年的基础上新增价格行为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保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等19个抽查类别。

5.1万余户市场主体将“迎检”

据介绍,本次综合抽查是市场监管部门每年例行就已报送上一年度年报的市场主体进行的随机抽查。抽查对象为2019年6月30日前已报送2018年度年报的66.9万户企业、66.1万户个体工商户、2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含已注销、吊销市场主体)。抽查时间为8月15日至11月30日。

为进一步提高检查的覆盖面和针对性,今年的抽查比例总体保持在5%,并适当向企业倾斜,预计将抽取5.1万户市场主体确定为检查对象,其中企业3.5万户、个体工商户1.6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1029户。同时,拟抽配检查人员1097 组。

最终,现场摇号抽取5.1万余户市场主体,启动抽查工作,问题企业将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新增专利代理等19个抽查类别

2016年,“年检”改“年报”后,重庆启动年报公示信息抽查活动,并首次全面推行了“双随机”(企业随机抽取和执法人员随机抽取)制度。今年则是重庆市市场监管局挂牌成立来,首次抽查。

“和往年不同,今年将原有的‘工商、质监、食药监、知识产权、价格监督检查’等板块的抽查事项清单进行了清理,制定《“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一版)》,包含28大类72项抽查事项,涉及内部17个业务处室和单位。”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称。

具体而言,新增了价格行为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产品生产企业检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食品销售监督检查、食品销售监督检查、餐饮服务、特殊食品、食品安全、特种设备生产单位监督检查、计量监督、认证活动和认证结果检查、获证产品有效性抽查、检验检测机构检查、市场类标准监督检查、专利代理、专利真实性监督检查、保健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量监督检查等事项。

本次抽查,重点将登记事项、公示信息、直销、拍卖、商标、广告等核查项目纳入其中,被检查对象涉及哪一项监管人员就会核查哪一项,如果被检查对象涉及多个检查项目的监管人员则会一次核查到位,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将采用网络监测软件比对等手段

上述负责人称,抽查将运用多种方式进行核查。市场监管人员将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网络监测、软件比对等多种手段,严格开展抽查工作,依法进行后续处置,及时公示抽查结果。

根据抽查结果,市场监管部门会加大后续处置力度。针对未在规定责令改正期限内履行信息公示义务,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的市场主体,一经核实将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标注为经营异常状态,受到信用约束和联合惩戒。

以知识产权为例,将对专利代理机构和专利代理师的执业行为、商标使用行为、商标印制行为和商标代理行为、专利的真实性进行检验。对于核实企业资质、检查企业信息、年报公示情况等,将采取网络检查、书面检查的形式,查看形式要件是否齐全、内容是否完善更新;对于专利证书、专利文件真实性事项,将现场抽查,通过登录国家专利系统,查询核实专利号是否真实、专利权人是否相符、专利法律状态是否有效、专利名称/摘要/附图是否与产品相符,多方面检查、监督;对于商标使用行为等法律专业性较强、难以给出定论的事项,还会咨询法律顾问,给出专业、全面的法律意见。

另外,在检查的过程中,检查人员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全过程留痕,对于涉及专业领域的,可以委托有资质的机构开展检验检测、财务审计、调查咨询等工作,或依法采用相关机构作出的鉴定结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