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AMD官宣:拟350亿美元全股票方式收购赛灵思
10-27 21:47:16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继英伟达宣布400亿美元收购芯片IP大厂ARM后,全球半导体行业又迎来一大并购案。

北京时间10月27日,AMD正式宣布,和FPGA龙头赛灵思已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同意AMD以总价350亿美元全股票的方式收购赛灵思。

AMD总裁兼CEO Lisa Su(苏姿丰)表示,对赛灵思的收购标志着公司迈出了成为高性能计算行业领导者和全球最大、最重要技术公司首选合作伙伴的下一征程。

赛灵思总裁兼CEO Victor Peng称,“加入AMD将有助于加快我们数据中心业务的成长,并使我们在更多市场上寻求更广泛的客户基础。”

AMD 股东将拥有合并公司的74%左右股份,赛灵思股东拥有其余26%。苏姿丰将担任合并后公司的CEO,Victor Peng则将加入AMD担任总裁,负责赛灵思业务和战略增长计划。此外,至少有两名赛灵思董事将在交易结束后加入AMD董事会。AMD 预计,该交易将在2021年底完成。

AMD在声明中称,两家公司的合并将创建业界领先的高性能计算公司,显著扩展AMD在不同领域的产品组合和客户群,在这些市场中赛灵思已经确立领先地位。AMD预计,该交易将立即提高其利润、EPS和自由现金流。

在2014年上任的CEO 苏姿丰的带领下,AMD扭转颓势,在笔记本和服务器处理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并从多年的竞争对手英特尔手下抢夺份额。

英特尔业务庞大,自2014年到2018年五年期间,英特尔开启“买买买”模式,共进行了48笔收购,最大手笔的无疑是以167亿美元收购第二大FPGA厂商Altera和153亿美元收购自动驾驶公司Mobileye。

在英特尔和英伟达布局越来越广,通过收购扩大业务的背景下,AMD收购赛灵思无疑将丰富产品组合,加强竞争优势。

“AMD收购赛灵思蛮合理。AMD如果要跟英特尔或者英伟达抗衡,必须要做一些收购。”一业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现在AMD光靠CPU和GPU在很多市场上的竞争力比较有限,尤其在AI的一些应用上。所以AMD收购赛灵思也是合理的,因为赛灵思这几年在AI的推理侧布局非常积极,而且赛灵思在5G网络、工业自动化、自动驾驶等领域都有不错的表现,可以扩展AMD的业务。”

赛灵思的眼光也瞄准了英特尔和英伟达。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专访时,Victor Peng表示,作为FPGA的领头羊,赛灵思的竞争对手不再是Altera(第二大FPGA厂商),而是英伟达和英特尔的处理器业务。

上述业内人士预计,如果除去苹果和华为,AMD并购赛灵思后将超过联发科,成为全球第四大芯片设计公司。

AMD和赛灵思具有互补性。AMD表示,今后将提供高性能处理器产品组合,结合CPU、GPU、FPGA、自适应SoC和软件专业知识为云、边缘和终端设备提供领先的计算平台。“合并后的公司将共同把握行业中最重要的增长领域中的机会,从数据中心到游戏、PC、通信、汽车、工业、航空和国防等。”

不过,AMD收购赛灵思后如何整合以实现1+1大于2的效果并不容易,“从Altera看,其实在被英特尔收购后,Altera的整体表现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虽然英特尔在上面也花了很多精力,试图要把所有的硬件平台包括FPGA用统一的软件平台去做开发,但是软件的开发,特别是FPGA配套的软件开发工具或者套件并不容易,而AMD的投入要低于英特尔和英伟达。”上述业内人士指出。

另一方面,通信网络是赛灵思的重要收入来源。受美国商务部实体清单的影响,赛灵思减少了华为这一收入来源,AMD如何解决赛灵思目前受到的影响也是个挑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