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最舒服的关系,不需要刻意讨好
09-21 14:43:51 来源:重庆青年报

转自微信公号卡娃微卡(kawa01)

讨好的关系留不住

毕淑敏说:“我们的生命,不是因为讨別人喜欢而存在的 。”

深以为然。

小的时候,总以为讨所有人喜欢才能让自己成为焦点,逐渐长大了,才发现,我们其实不必讨所有人喜欢,因为那样讨好建立起来的情感,注定走不远。

最舒服的关系,从来不需要刻意讨好。

曾与张爱玲在一起被称为“上海文坛最负盛誉的女作家”苏青,就曾在不幸的婚姻里不断讨好,失去自我。

出生书香门第的她为照顾家庭、放弃了大学学业。直到丈夫出轨,她终于意识到,所有刻意讨好换来的关系,只会让自己更累。 

离婚后,她开始找回自己、重拾写作,用自己的才华与文字谋生。

一个人带着孩子华丽转身,写出《结婚十年》一战成名,迅速成为上海文坛名震一时的畅销书作家。

人生在世,载浮载沉,所有讨好得来的关系,从来都留不住。

扪心自问,回首一生,你身边留下的人,有几个是你刻意讨好得来的呢?

与其讨好别人,不如讨好自己

这世上,凡是讨好得来的关系,终究是错误的。

讨好,只是你缺乏内驱力的代名词。一个内心丰盈满足的女子,从来不需要讨好任何人,因为她知道,所有的讨好都是把自己放在低微的位置,去无条件满足另一个人,与其这样,不如讨好自己,成就更美好的人生。

蒋方舟曾经在一档节目里分享了一个主题:我再也不想去讨好别人了!

讲述了自己如何从“一个讨好型人格”逐渐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会表达自己的不爽去骂人了。

永远活在讨好别人的世界里,是蒋方舟对自己28年人生的分析。

并且,她将这种性格明确归类为讨好型人格。说起来,蒋方舟从小到大都是别人家的孩子。她少年得志,7岁写作,9岁出书,18岁被清华大学破格录取,22岁当上杂志副主编,算得上是人生赢家了。

但即便这样,她在和周围的人相处的时候,还是不由自主地带了一份小心翼翼的讨好。

久而久之,蒋方舟发现,为了让别人喜欢自己,她将真实的自我隐藏了起来,并且已经不会向别人展示负面情绪了。

为了治愈自己的“讨好型人格”,她选择用一年的时间去陌生的日本放逐自己。在语言不通、没有任何朋友、也不发生任何社交关系的情况下,只做自己喜欢的事。

每天写日记、看书、看展览......这段时间,在某种程度上,给了她一个远距离看清自己内心的机会,也是一个只专注于自己的机会。

这段日子无形中治愈了她的“讨好型人格”。

当你摆出了讨好的态度,就意味着把别人推到了强大的地位上。

随之而来的懈怠,欺负,忽视,讨厌,就会让你精疲力尽,失去自我,从而陷入到更加讨好的恶性循环中。

与其陷入到这样的无限循环里无法自拔,不如学会讨好自己,把每一天的生活过成诗。

在波澜壮阔的生活中,守护内心的平静,自种秋菊,自饮清茶,自画肖像,自描黛眉。讨好自己,是找到真正的自己,只做关于“我”的事。

人生很贵,不必浪费在讨好上前一阵,央视的一条新闻让人看得泪目。如果你今年20岁,那么已经走完的人生如下:

这其中的每一个格,都是你的时光,如果你在里面填满了爱好,那么你的一生有很多格都是爱好,但如果你的人生只有讨好,那这些格子里,就填满了讨好。

人生算算,其实只有一张A4纸的大小,上面画满了这些网格,看起来稀少而珍贵,这些稀少而珍贵的时光中,填满了你的每一个选择。

不要让你的每一个网格里,都填满你的卑微。

这世上所有需要拼尽全力去努力讨好的关系,都是错误的关系,就算是求来了又怎么样?你需要一辈子去讨好,去重复这场错误。

如果一段关系,从一开始就是错的,那每前进一步,都只是错上加错。

刻意讨好,是毁掉你的最快方式

试想一下,你的人生只剩下最后五分钟,你回想你的一生。

工作了,为了讨好同事,你成了他们口中的便利贴女孩,办公室里所有脏活累活都交给你了,可是升职加薪永远没有你。

结婚了,为了讨好丈夫,你放弃了自己喜欢的工作,回到了家里,再也没有机会回到工作岗位。

年纪大了,你为了讨好儿女,帮他们照看孙子,放弃了自己梦寐以求的出国旅行。

回过神来,你已经躺在病床上了,奄奄一息,你这一生没有按照自己的意愿过过哪怕一分钟,你的每一秒都是为别人而活。

这样的人生,你要吗?

因为讨好,你毁掉了你的一生。

看到这里,你还觉得讨好是一件小事吗?

从今天开始,戒掉那些需要努力和刻意才能维持的关系,去交几个不需要费力就能愉快玩耍的朋友,维持一段舒服的关系,最重要的,希望你能找到自己,找到属于自己的人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